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组工干部不能忘“本”

山东日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邹斌芳
2012年12月04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肩负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职责。要想履行好这些职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不忘“长本事”、“尽本职”、“守本分”、“保本色”。

要苦练基本功,不忘“长本事”。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组工干部岗位职责决定了要带头搞好学习、带头搞好服务、带头搞好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经过长期艰苦的学习与实践,做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学习组工业务,熟悉了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政策规定,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所需要的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使自己成为“业务通”、“活字典”。要学习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充分说明了工作方式方法对于完成任务的重要性。有的同志工作热情很高,出发点不容怀疑,但是有时会出现处理问题简单化的现象;有的同志思想观念陈旧,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凭老经验办新事,结果心也操了、劲也费了、累也受了,效果却并不理想,甚至事与愿违。关键是抓不到点子上,抓不到要害处,没有与时俱进的方式方法。这就需要不断学习怎样把好事办好。要努力提高文字材料水平。文字材料是展现一个部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工作实际的重要载体。现在有些同志懒于动手动脑,写材料直接从网上摘抄、粘贴,缺乏总结、提炼和整理,既出不了精品,也难以提高工作水平。真正的好文章是从历练中提升上来的,是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的,是能够引起共鸣的。组工干部必须把“提笔能写”作为一项必备技能,甘于吃苦,静下心来调查研究,多看多思,多写多练。

要用心干事,不忘“尽本职”。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某种程度上讲,作风大于能力。工作的差别说到底在于作风和态度,在于是否用心。任何事情、任何工作并非简单,都有其背景、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其特点、规律和特殊进程,如果盲目、简单、片面地去做,或者只满足于日常应付,那肯定做不好,甚至出问题,必须用心研究、用心感悟、用心去做。用心工作不仅要做好面上工作,还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以全新的视角看问题,真正把问题研究透。目前许多工作,都是通过各个方面汇总出来的,材料很丰富,各种情况、报表看着是一大摞,但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掺杂其他因素,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想要搞清楚、弄明白,并非坐在办公室里就行,就需要用心、用脑、用智慧,对材料进行总结和思考,得出客观的结论。我们要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努力使各项工作贴近实际,取得实效。要用心服务。组织部门是党员、干部、人才之家,组工干部要把服务放在首位,当好家里人的角色,对到部里联系工作、反映问题的同志,多给予关心、理解和鼓励,用心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事实证明,用力干事只能把事干完,用心干事才能把事干好,我们每名组工干部都要珍惜岗位、尽职尽责,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

要公道正派,不忘“守本分”。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把“公道正派”四个字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要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不分亲疏,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徇私情,公道正派地识别人、评价人、选拔人,切实让干事者有舞台,让有为者有位子,真正把各级干部的精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要严守组织人事纪律。组工干部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社会上有些人喜欢做“地下组织部长”,在调整干部之前就能听到许多不同版本的人事安排,我们组工干部一定不要掺合,一定要保守好工作秘密,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避免让好事者捡到“话把”,添油加醋,造谣生事。要严守廉政纪律。组工干部的位置特殊,思想稍一放松,别有用心者将乘虚而入。我们一定要筑牢廉政纪律“防火墙”,严格要求自己,学会抵御各个方面的诱惑,不要因小失大,贻误前程。

要强化党性修养,不忘“保本色”。十八大强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思想纯洁是一切纯洁的根本。组工干部要做党性最强的干部,做党性纯洁的坚定维护者和示范引领者。一个房子长时间不打扫就会有很多灰尘,人的内心世界就像房子一样,需要不断地清扫,如果放松了警惕,长时间不打扫,就会被不健康的东西占有。当前我们处在社会的转型期,难免会出现急于求成、情绪浮躁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年轻同志,干工作的出发点是好的,工作很积极,但容易出现急于求成,急于出政绩的问题。我们要学会在复杂的环境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不断提高正确分析看待问题的能力,不能随波逐流。有一句话说,路走远了,就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当我们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当我们感到困惑和苦恼的时候,不妨回到原点问一问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掂量一下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这样才会更加清醒,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人生总要有所取舍,得到了一些,肯定也会失去一些。因此,组工干部要珍惜现在,把握当下,有所坚守,有所敬畏,坚守工作原则和做人做事的底线,敬畏法律法规,敬畏历史,敬畏人民群众,坚定信念、净化心灵,纯洁党性、永葆本色。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