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争做科学发展主动实践者

浙江富阳市史志办公室综合科科长 骆小峰
2012年12月04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强化执行,争做科学发展的主动实践者。主要是抓好“学习、结合、创新”三个环节,其中,学习是客观基础,结合是必然要求,创新是实践必然。

要吃透精神,掌握实质,全面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争做科学发展主动实践者就要通过理论学习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这是争做科学发展主动实践者的客观基础。

一要向原著学。科学发展观是一个体系,一个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又有了新的阐述,进一步予以明确和完善。所以说,它内涵博大精深,需要我们老老实实的读原著,反复通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中央政治局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通过扎扎实实的通读原著,也只有全面通读了解原著,才不致于断章取义,顾此失彼,走形式主义,或教条主义。也只有全面通读了解原著,才能全面掌握,才能得到更深的体会,进而掌握其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对一些重要的内容还要反复学习、反复思考,要从思想深处去真正理解、领悟、运用它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通过学习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

二要向专家学。理论专家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讲解可以使我们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而且专家可以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们能够更深入的理解理论的来龙去脉,理论的内涵,理论精神之所在,以及如何提升理论水平,如何指导工作实践。从而保证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对科学发展观的正确理解、领悟和掌握。

三要向身边的同志学。术业有专攻,学业有专长。每个人都有其长处和短处,理论学习亦是如此。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和掌握,每个人都有其心得体会。通过向身边理论学习深入,掌握精神实质全面的同志学,可以使我们了解自己学习的差距和不足之处,从而取长补短,使理论学习与个人实际相结合,做到吃透理论,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并以此指导实践,既而做到全面提高理论素养,又保证各方面得到长足的发展。

要注重实践,抓好结合,始终把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摆在首位。学习理论是为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指导工作实践。在学习中,只有注意与本单位部门本人的实际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谋划指导、贯彻执行的能力,才能实现科学发展,这是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和争做科学发展主动实践者的必然要求。

一是注重实践,抓好结合,要始终贯彻执行“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它不仅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为了谁”的问题;而且还回答了怎样发展、发展“依靠谁”的问题。胡锦涛同志说,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试金石。这说明,“以人为本”这既是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根本路线的体现,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所以,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指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所以,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使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做到时时为人民着想,事事为人民着想,处处为人民着想,让人民得便利,让人民得利益,让人民得发展,就是要让人民满意。

二是注重实践,抓好结合,要始终贯彻执行统筹兼顾的思想。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它深刻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深刻揭示了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途径,深刻反映了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使理论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必须坚持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善于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处理好各方面的重大关系,保证工作各方面得到圆满完成。也只有统筹兼顾,才不致于顾此失彼,形成发展的短板,影响发展的步伐,以致于走回头路。只有统筹兼顾好了,我们单位或个人的发展才能全面,才能可持续,才能又好又快地达到目标。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这也就是明确了统筹要求、方法和标准。

三是注重实践,抓好结合,要始终贯彻执行科学发展的思想。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所以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使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就必须始终贯彻执行科学发展。因为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是内在的统一,科学发展是和谐的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的和谐。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单位和个人的和谐发展,没有单位和个人的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牢固基础。

要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切实体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开拓性。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争做科学发展主动实践者就是要解放思想,在工作中勇于开拓,不断创新,这是争做科学发展主动实践者的实践必然。当前,在国际、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当中,领导干部或者说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力。史志工作也面临着各种考验,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学习理论,提升素质和工作能力,还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要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提新思想、新理念、新创新的影响下,积极开拓创新。可以说,结合实践,不断创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解放思想,实现工作的不断开拓创新。

一是思想创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先进程度决定工作创新的程度。理论上的学习和掌握,可以保证决策指导的科学性与前瞻性。学习理论是为推进工作落实服务的。思想不会创新,工作就会有局限性。如果不能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思想,就不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也难以取得开创新的成果。因此,也只有思想不断创新,工作实践才能不断前行,才能真实达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其实,这也明确了史志工作的要求,是我们在工作中所必须始终牢记和坚持的。

二是实践创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自然,创新需要实践,实践发展创新。创新和实践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如果单纯创新,不去实践,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那是空洞的理论,理论也就显示不出它的真理性、正确性了;如果只是实践,而不去创新,没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作依托,实践也是一种盲目的行动了。只有真正使创新与实践达到完美的统一,真正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与实践才会显示出它们的巨大作用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必须用创新与实践的理论来引导我们的工作学习,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三是发展创新。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对一个单位部门或个人而言,如果不能不断创新,就难以快速发展,就完全可能被淘汰出局。就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一样,“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因此,只有转变观念,用党的先进的理论武装思想,才能不断提升素质,创新发展,才能在诸多竞争对手中立于不败之地。也只有思想超越传统,行动跨越常规,以创新思维引领科学发展,史志工作才能实现较快较好地发展。

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争做科学发展主动实践者只有抓学习、抓工作,注重结合,注重创新,才能促进本单位本部门本人的全面协调地发展与进步,才能促进史志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