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组织工作实践

湖南宁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汤智斌
2012年12月04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刻论述,把全党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我认为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用十八大精神达共识聚合力,立足科学发展配班子选干部、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将组织工作与科学发展高度对接,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重点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坚定思想理念,谋划科学发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结合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征文研讨、开办专栏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来。

建设骨干队伍,推动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根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加大竞争性选拔年轻干部和储备后备干部的力度,突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积极畅通干部交流渠道,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把广大干部培养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骨干。要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考核评价机制,优化考核目标设置,改进考核评分和社会评估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科学发展落到实处。

打造人才高地,加快科学发展。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这表明我们党把人才工作提到了更高的战略位置。要践行科学人才观,树立“经营人才”的理念,坚持优先发展和以用为本原则,统筹抓好六类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真正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人力资本转化为竞争资本,不断提高人才对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贡献率。

筑牢基层基础,服务科学发展。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把党的建设科学化重点放在基层,使基层基础更扎实,服务群众能力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使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需求。要着眼科学发展的要求,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推动党员在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