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绽放年轻干部绚丽青春

广东省廉江市委组织部 李志辉
2012年12月0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年轻干部作为广大青年的代表,肩负着党和国家、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十八大报告中独立成段,特别指出了全党对青年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对于青年,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说,我们更加要从自身出发,认真学习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切实反思自身,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党和国家的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出发,立足岗位争先锋,求真务实创佳绩,对得起这一份关心爱护,对得起这一份信任重托,对得起这一份支持期望。

理想信念不动摇。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年轻干部是我们党培养起来的新一代干部力量,在理想信念上必须站得住脚,年轻干部要切实做好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年轻干部的政治生命很长,党和国家给予年轻干部的期望很高,因此,我们要确保政治上的坚定、道德上的坚守、信念上的坚持,时时刻刻不断增强自身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胜利,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先锋模范的姿态,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大潮中去,切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权力观,以对党的忠诚之心摒弃一切不正之风,以对党的热爱之情抗击一切敌对势力,竖起一面中国新生代干部坚定的党性旗帜!

务实为民不虚浮。我们党从建党至今,一直坚持为民服务,一直坚持群众路线,一直坚持求真务实,这是我们党立党的根本、发展的动力、进步的源泉。十八大报告始终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为人民服务,讲求的是实实在在,讲求的是真真切切,讲求的是点点滴滴。年轻干部在经验上、阅历上、资历上是有所欠缺的,因此,对年轻干部来说,沉下心来、俯下身来、定下神来,扎扎实实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在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到省区市交流任职中青年干部座谈时强调:年轻干部要身下心下,树立扎根地方和基层干事创业的决心与信心,把全部心思用到地方和基层工作当中,真正成为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贴心人。这个“贴心人”,就是要求年轻干部要干实事、务实业、求实绩,力戒浮华、力戒虚名、力戒急躁,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解决基层一线的难题做起,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增强自身的工作能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真正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能力、有道德、有感情的群众贴心型干部。

勤学创新不落后。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政党。勤学创新是我们适应新时势、增强新活力、创造新业绩的重要要求,也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对自身成长必不可少的重要要求。胡锦涛同志在今年五四重要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开拓创新,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科学、讲求方法,把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代青年要不负祖国重托,牢记创新使命,树立雄心壮志,勇做创新先锋,争创一流业绩。对年轻干部来说,勤学创新是一个永不落后的主题,也是持续创先争优的重要保证,青年的特点和优势决定了我们推动创新的历史使命,同时,我们党和国家在支持创新方面也给予了我们优异的大环境。年轻干部要做到三学三创:向群众学习,学习他们刻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向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矢志不渝的拼搏精神,向先进学习,学习他们不甘落后的奋斗精神;在工作方法上创新,积极寻找最好最优的服务群众方法,在推动发展上创新,立足岗位大胆探索发展的新路径,在改进技术上创新,努力运用自身的聪明智慧为经济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廉洁守律不逾矩。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所强调: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年轻干部在思想上和作风上可以说是一张白纸,因此,我们必须在这张白纸上描画上清廉守律的基调,也正因为年轻干部是一张白纸,更加要增强廉洁守律的思想意识。年轻干部必须时刻带着三面镜子:思想之镜,反照自己内心的纯洁,扫除思想中的杂质和污染。作风之镜,反照自己作风的纯洁,摒弃一切偏离党性和群众的风气。行为之镜,反照自己行为的纯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贪群众一分一毫。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对自己的要求必须从严、从重、从实、从细,确保从内而外的律己和纯洁。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吹响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号角,也更加鼓足了广大青年和年轻干部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干劲,年轻干部要在党中央的指引下,更加务实、更加勤奋、更加努力、更加廉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绽放更加精彩的青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