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浙江安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晓良
2012年12月04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质朴的语言、精辟的论述、深刻的观点,生动地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展现了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时代精神,彰显了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愈加成熟、愈加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强底气。十八大召开后,我县按照浙江省委提出“快、合、实”三字要求,认真抓好学习部署,全县上下迅速形成了学精神、谋思路、促发展的浓厚氛围。经过初步学习,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对报告精神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牢牢把握党建主线新概括,必须坚持以纯洁性提升先进性,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十八大首次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列为党建主线,大大扩充了党的建设的内涵,回应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纯洁性是党员、干部、组织行为符合党的本质,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必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持续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和力量,大力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牢牢把握党建目标新定位,必须坚持以学习型推动创新型,切实加强服务型政党建设。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定位,又构建了执政党建设的目标架构。学习型特征彰显我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探索和科学把握的基本认识途径和认识机制,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在向历史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中不断升华规律性认识,以勇于开拓进取的态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学习是创新之源,创新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前提,只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切实改进作风,不断推进服务型政党建设。

牢牢把握党建自身新要求,必须坚持以自觉性增强自律性,持续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十八大强调增强“四自”能力,这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高度自觉,对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为关键。增强“四自”能力,要以教育引导为基础,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坚守信念,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要以制度机制为核心,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以监督制约为保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以领导带头为关键,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领党员自觉从主观上约束自己,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新部署,必须坚持以一体化实现科学化,全面完成党建工作任务。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党的总纲领和工作总要求息息相关,集中反映党在自身建设中不断发展创新的理论脉络和实践成果。十八大提出党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自成系统,又互相联系的有机统一体。实施这个总体布局,完成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我们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党的各方面建设,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从总体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坚持战略规划,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加强全局性问题研究,着力构建科学的党建工作规划体系。要把握关键、重点突破,立足党建工作实践,抓枢纽、抓主要矛盾,抓主要节点,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带动党建工作整体推进。积极借鉴和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技术手段,运用网络信息化平台,探索扩大党建工作网上覆盖形式,以科学方法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