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抓基层党建切防流于形式

湖南隆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玉祥
2012年12月04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越基础的东西,往往扎根越深,越有利于长远。十八大报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抓基层党建看似不显山露水,却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

要稳得住心神。心神定了,做事才踏实。抓基层党建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需要长期埋头苦干,既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半途而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为浮云所蔽,不被流言所惑,从思想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的胸襟气魄。“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尊重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做到胸怀全局,从长远谋划,从细处着手,从重点突破,不搞“短期效应”,不搞“面子工程”。要有“宠辱不惊”的雅量。基础工作看起来不显眼,也出不了风头,有时还要受冷落。要摒弃私心杂念,培养良好心态,以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作为工作的最大追求,不为一时之名利,不争一日之短长。

要弯得下身子。能不能弯得下身子,既是方法问题,也是态度问题。一方面要坚持拜群众为师。群众的智慧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抓基层党建就要本着谦虚好学的态度,勤走基层,多走羊肠岔道、多沾泥土气息、多染草根本色。善于从实践的土壤中获取养料养分、从群众的身上汲取智慧力量。唯有如此,我们的工作灵感才能有如源头活水一样永不枯竭。一方面要弘扬实干精神。邓小平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始终怀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摆官架子,不耍嘴皮子,坚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同时,也不能一味蛮干,要敢于打破陈规陋习,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要落得到实处。工作能否有成效,关键在于落实。工作落实有两层含义。一个是落到何处为实?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抓基层党建看似虚功,却须实做,要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样工作才有生命力,才会受欢迎。另一个是如何抓落实的问题。工作要落实,制度是保障。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力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显得至关重要。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