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到“四要”

河南洛阳市老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金乐
2012年12月04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是一个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报告,近日,作为组织部长,我反复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其中对报告最后一部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体会较深,现将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旗帜要高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我们党在发展进行中,实践创新了党的理论体系,十八大报告号召全党“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强调“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非常中肯、实在。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道路关乎命脉,道路关乎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我们党三十多年来经验的总结,得来不易,如同第一代领导人,带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新中国一样,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当代中国一场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是全党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全国人民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必须让光辉的旗帜高高飘扬,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信念要坚定。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的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个理想信念是无数先烈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追求,并为之奋斗的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断地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无论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建设新中国,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都有无数先烈及先进模范去践行自己的信仰,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渣滓洞江姐牺牲自己,坚守自己的信仰;朱光亚、钱学森等一批科学家“两弹一星”实践自己的信仰;王进喜用滚滚黑色石油践行自己红色理想;焦裕禄带领群众战风沙践行自己的信仰;杨善洲用22年的时间,驻守荒山,直至把它变成一座青山留给后人;杨奎烈拖着病魔的身体,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透过他们,我看到,理想信念不是纸上的字,不是口中的话,而是具体行动,是坚实的脚步,是不变的目标!今天,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任务变了,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变,共产主义信念不能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共产党人更应把理想信念作为一种传承、一种坚守,化作一种自觉行动,坚定不移地把它传承下去。有一种力量,无处不在;有一种精神,无坚不摧;有一个口号,永远叫响,那就是理想信念。只有这样,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原则、辨得明方向;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底线,抗得住诱惑;在各种社会思潮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群众要依靠。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党建工作的灵魂,强调了党的生存基础。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说过“革命的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同样需要依靠群众,正如毛万春书记所说:“只有赢得群众,才能赢得一切;只有拥有群众,才能拥有一切”。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我感到,干部是保持和群众血肉联系的主体,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要牢牢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当亲人,见面问一声暖,主动握一握手,来访倒一杯水,与群众交朋友,凡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作判断,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继续深化“组织部长大接访”、“组工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进社区入万户”活动,勇于拜群众为师,善于向群众学习。牢记民生至上,切实排民忧解民难,当群众遇到困难时,干部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和依靠,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冷暖放在心上,从他们最现实、最具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真心实意办实事办好事,争取在我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上做到群众利益最大化,在古城改造等重点项目的拆迁上做到“和谐拆迁”、“阳光拆迁”,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以过硬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赢得群众信任。我们的党员干部天天深入基层,心存群众之根、感情之根、服务之根,造福于民,才能达到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样,党的执政根基才坚如磐石,党的事业才兴旺发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顺利实现。

学习培训要跟上。当前,学习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努力完成党提出各项任务,是摆在我们各级党组织面前的政治任务,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真学真懂真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大报告精神,才能把十八大精神化为工作的动力,才能推动我区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完成。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