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川安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兴凯
2012年12月04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思路,部署了新任务,这对于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体要求,做好新时期和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务必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牢牢把握“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在推进“三大建设”中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实践证明,没有理想信念上的坚定就不会有政治立场上的坚定。91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了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坚持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始终坚持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当前,面对新机遇与新挑战,更需要紧紧围绕“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大张旗鼓地宣传十八大精神,形式多样地贯彻新党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党员身份,自觉保持党员先进性。一是创新方式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着眼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经验、基本知识“四个基本”学习教育,并采取专家讲学、领导带学、竞赛促学等“八学联动”方式确保学习效果。二是创新载体加强党性建设。着眼于提高党性修养,扎实开展“学习新党章、维护新党章、践行新党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三个坚守”,即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政策法规、坚守纪律防线。三是创新举措加强道德建设。着眼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启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党员领导干部德政教育为重点的“4+1”道德建设工程,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认真贯彻“党管干部”这个原则,在完善“四大机制”中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面对新定位、新要求,要继续保持当前科学发展的良好势头,就必须突出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不断提高班子队伍引领、服务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一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规范干部初始提名,扩大民主推荐范围,坚持会议、座谈推荐“双过半”原则,探索“两差一票决”、“两定一公开”等办法,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层次单位的特点,建立各有侧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考核指标体系,正确运用年度考核、班子定期分析、届中考核结果,全面客观评价干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三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推行上挂锻炼、外派学习、异地教学等培训方式,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复杂环境、关键岗位实践锻炼,全年举办培训班19期,培训干部5000人次。四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四项监督制度”,认真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健全完善干部谈心谈话、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紧紧抓住“固本强基”这个关键,在突出“五大重点”中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总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更加注重整合城乡党建资源,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一是突出扩大覆盖、健全组织。重点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确保年底前覆盖面达70%,其中专合社达100%。二是突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深化分类晋级活动,确保后进党组织转化率达100%,完善民情汇集、便民服务、志愿行动、“双报到”等制度,推行文建明工作法,探索建立村干部轮流坐班和定期集中办公制度,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三是突出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开设情景互动、网络教学等课堂创新党员教育,深化“四三”机制建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为明年村居“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注重在流动人员、青年工人中发展党员优化队伍结构,推行“五双”工作法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四是突出完善制度、落实保障。健全并坚持党内组织生活、乡镇党委抓党建促发展测评考核等制度,落实川办发〔2012〕60号文件精神,建立稳定的村干部基本报酬、党员活动、党组织工作等经费保障机制。五是突出增强活力、发展民主。健全党务公开、党员定期评议班子、党员旁听党委会议等制度,落实党代会常任制,筹备召开县十二届二次党代会。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县”这个战略,在实现“三大目标”中进一步扎实推进人才工作。党的十八大指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为此,我们要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一是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高层次人才考察疗养管理暂行办法,并在县上设立200万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二是强化“六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产业急需人才”、“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深入开展“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培养特色产业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三是充分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评选表彰优秀人才,抓好2013—2015年科技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选拔,开展“一抓一”先进集体等表彰,营造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始终围绕“为民服务”这个根本,在开展“三大活动”中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的十八大要求,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为此,我们要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着力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中培育和检验优良作风。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帮助广大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二是“学习贯彻十八大,安岳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为载体抓手,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推动发展中创先进,在服务群众中争优秀,真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在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三是深化“三进三同三服务”活动。以健全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深入推进新一轮“三村扶贫行动”, 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实情、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