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推行民心党建 建设幸福珙县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思考
四川珙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礼云
2012年12月04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期,通过深入学习,我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三点认识:一是亮出了旗帜,指明了方向;二是描绘了蓝图,激发了信心;三是赋予了使命,增添了动力。特别是报告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部分,从理想信念、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败、党的纪律等八个方面,强调了当前及今后五年党的建设工作重心。这八个方面都有新的观点提出。比如:“党内民主”中提出提高党代会中工人、农民代表的比例,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提出“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党管人才”中提出“重视实用人才培养,引导人才向科研生产一线流动”;“基层组织创新”中提出“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等等。总之,大会报告对党的建设八项工作任务表述的重要观点都有明确的现实针对性。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我们结合实际确定了“推行民心党建,建设幸福珙县”工作主题,并打算通过组织工作“三化”(即项目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树立组织工作项目化理念,在重点工作上求突破。按照十八报告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求,明年珙县将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队伍。结合实际,珙县把2013年4大重点工作转化为“项目工程”,纳入县委“盘子”,实行“板块式统筹推进、项目化重点突破、责任制整合落实”,争取预算1200万元予以保障。一是以深化“一定四通”党群服务工程为载体,全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行“一定四通”党群服务工作法;在全县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一体化服务体系,开展党员全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二是以百名“王家元式”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为载体,推进村级组织换届。深入推广“春风经验”,以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通过“四荐三考三票二选”模式扩大基层干部选任民主,选优训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全面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文化素质提升工程”,计划组织开展1期村级党组织书记岗前培训班,1期学习先进地区新农村建设培训班;同时,在全县遴选10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农村经营管理大专班函授教育。力争通过集中轮训、外出参观、学历提升“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缩短村级组织带头人“成长周期”,全面打造“王家元式”带头人队伍。三是以领导干部“夯基提质”工程为载体,推进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紧扣我县“十二五”经济建设中心任务,以提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为核心,突出经济转型跨越、城市建设管理、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内容,规模化、系统化、常态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在全面完成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和“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训。四是以实施“四大人才”工程为载体,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首先,大力实施“聚才工程”。深化与川渝重点高等院校的校地合作,深入开展“百名博(硕)士进珙县”活动;其次,加快实现“青蓝工程”。大规模开展以“名师带高徒”、“拜师学技”等为主要形式的人才“传帮带”活动,突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人才培养目标;第三,实施人才“关爱工程”。妥善解决部分引进人才的短期住房问题,发挥珙县人才联谊会作用,成立各类“人才服务团”为人才营造舒适安心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第四,大力实施“亮才工程”。通过开辟优秀人才专栏、举办优秀人才成果展、拍摄优秀人才专题片强化宣传,激发全县各类人才竞相赶超的社会氛围。

树立组织工作信息化理念,在创新探索上求突破。习总书记指出,将手机等新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珙县将积极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创新组织工作手段、方式和模式,不断提高党员的主体地位,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扩大党内民主的覆盖面。一是多媒体联动,延伸基层党建信息化触角。建立珙县党建网站群,完善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版块的独立子网站。探索“把支部建在网上”,开发党员组织生活网络管理系统和党员组织关系网络转接系统。综合利用“珙县党建网”、“党员手机信息平台”、“珙县党建”电视栏目,以“网友”、“用户”的喜好为出发点,打破时空限制,做好党建传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信息化触角。二是“多维”互动,建立干部服务管理网络化平台。研发领导干部网络管理服务系统,整合电视、网络、手机等传媒资源,构建起集网络谈心谈话、在线民意监督、在线民意调查于一体的领导干部互动交流平台和电子监控平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全天候、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服务。三是联动式监管,实现干部监督立体化覆盖。开发“珙县干部监督大联动管理系统”,把干部监管分为日常监督和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监督两大模块,保障干部日常监督和管理工作的规范运转。将干部任用每一个步骤和环节程序化,做到环环有人把关,事事有人负责,层层有记录,努力在干部监督立体覆盖、科学监督方面实现突破。

树立组织工作规范化理念,在机制建设上求突破。“党的建设科学化”,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求党的建设必须按照政党建设的本质特点和内在规律运行。在组织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化”是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之“魂”;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是“科学化”之“体”。因此,我们将本着“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制度化落实、长效化推进”的思路,着力加强组织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一是探索建立一批基层党建长效机制。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结合“一定四通”党群服务工程、百名“王家元式”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的开展,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选用机制,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管理机制;推行“先锋储值法”,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制度和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二是探索后备干部积分选拔制度。制定《后备干部选拔任用积分考核办法(试行)》,将科局级后备干部选拔标准具体细化为“德、能、勤、绩、廉、学”等具体指标,以民主推荐测评、素质能力测试、工作业绩考核的方式,统一量化打分,实行积分累加。对积分靠前的优先推荐选拔任用,对连续两年积分较低者取消后备干部资格,确保后备干部选拔的科学性。三是试行培训目标责任考核制。制定《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建立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档案,借鉴国民教育学分制管理办法,对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时间、成效以学分的形式进行量化打分,并记入学习培训档案,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选用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多渠道干部监管机制。把新提任领导干部、即将离职领导干部和逢年过节等“重要时点”的在职领导干部作为干部监督的重点,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巡查制度、工作纪实制度等,防止领导干部出现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民意观察员制度,提高“12380”的知晓度,对举报平台实行规范化管理,对举报件受理范围、程序、时限、查核方式、办结要求、保密规定等进行细化,保证“12380”平台良性运作,举报受理工作高效、规范运行,为构建群众评论体系打基础。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