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坚守信念,绽放青春——“四个坚持”给基层选调生传递正能量 

王星
2012年12月03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从而实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同时“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

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总的感受是振奋人心、倍受鼓舞。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大自信进一步提振了国人精气神,使得我们在工作当中更加底气十足。

十八大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提出了青年人才选拔机制的道路,即在上述四个坚持。而青年,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而选调生作为这样一个从高校毕业选调到基层工作的青年群体,在实践当中更要践行十八大精神,不妨从这自信开始。

四个坚持是以党管干部为核心,其关键在于任人唯贤。贤,《说文》解释为“有德行、多才能”。不妨从如下三个方面着力历练成为贤才:

坚持学习,保持精神不懈怠。选调生到基层参加工作,由于刚出校门就进了机关门,各方面工作不熟悉,往往容易为琐事所累,因而疏忽了学习。面临纷繁复杂的新形势,就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到基层岗位从事具体繁杂的工作,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学习,而是更要始终坚持学习不懈怠。

一是要勤于学习。要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业务知识,提升政策理论水平,自觉维护党在群众当中的威信,

二是要善于向人民学习。要深入群众当中,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这也是选调生到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之一,且唯有如此,才能以实实在在业绩得到群众的公认。

三是要勇于开拓创新。要在实践当中讲文明、树新风,选调工作基本到乡镇或者经济开发区,所在岗位往往是综合性较强的,且不少地区的网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相对滞后,我们可以以此为立足点着力开展工作;同时作为青年,要坚持“朝气蓬勃、实事求是”工作作风,在工作当中要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展示时代新风尚,彰显选调生新形象。

坚持“新三观”,做到三比三不比。选调生要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在工作当中就是要做到三比三不比。

一是要比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本领,而不比取巧钻营的“技术”。选调到基层,我们更需要的是深入到群众当中的工作时为人民所牢记的背影,而不是所谓“背景”。

二是要纵向比进步而不是横向比职位。选调生到基层首先是对自己人生的历练,要不断在实践当中总结,跟自己纵向比较,务求时刻进步,正如一广告词说得好,我们每一天进步着,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而不是一味的去跟周围的人以及其他选调生攀比所在职位的提升,专注于工作和自身本领的提升要比钻营取巧更可靠,有为自会有位,十八大报告已明确指出,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这也是人才选拔机制的正确道路,我们也要具体坚持这样的道路自信。

三是要比实绩不比态度。笔者在这里要强调的态度是指一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退避三舍的消极态度,选调生到基层工作,由于多方面因素,确实也存在着诸多困难,但是有困难,我们不能有畏难情绪,如果一味做和稀泥的人,也不必选调。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有幸成为党选拔到基层锻炼的一员,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在实践工作当中做出实绩,成为一名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基层工作者。

时刻坚守信念,做到勤且廉。在基层岗位,接触到的人和事或许很有限,也许会觉得贪污腐败离我们还很遥远,其实不然,古人曾有“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的教诲,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当中要做到勤且廉。

一是要牢记勤苦之理念。选调到基层,不是为了享福,要勤劳且能吃苦。从身边点滴做起,做到眼、心、手、脚四快,即多用心观察,多专心思考,勤动笔写写,办事要讲求效率不拖拉。

二是要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理念。要时刻心存敬畏、作风正派。首先,要充满对党和人民的敬畏,“德为善政、政在养民”,选调生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一员,要时刻清楚自身定位;其次,更要充满对工作职责的敬畏,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和工作原则,对这两者的敬畏则是我们不断保持清醒头脑的重要保证。

三是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严格要求自身,时常反躬自省,须知廉洁本身就是一种美德。

十八大已为我们铺展开了宏伟蓝图,十八大给出的四个坚持人才选拔原则,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作为基层选调生,唯有坚守心中理念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一样的青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