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切实发挥好辅助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甘肃金昌市政府研究室经济发展科科长 郭玉乾
2012年12月03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关键就是要把中央的精神和具体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一名政府研究室干部来说,就是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超前应对、务实创新、精益求精,认真履行以文辅政、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核心职能,在服务科学决策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跨越。

在明确重点、超前应对上下功夫。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意义,提高到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战略选择的高度,提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发展道路。月初我市召开的“两会”也围绕全省“3341”项目工程和全市“1234”发展思路,提出明年要围绕“一个主题”(加快发展、转型跨越),突出“两大特色”(循环经济和“三化同步”),提升“三大重点产业”(有色金属深加工、化工循环和新能源产业),坚持“五大发展战略”(把金昌建成全国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基地、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省新能源发展及应用示范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推动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为2015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我市“两会”精神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十八大的精神与我市“两会”确定的发展思路进行有效对接,把我市推进发展的决策部署有机融合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实践中。一方面,要突出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等方面的研究,为我市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和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有效途径,为市委、市政府出台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政策措施提供超前服务。另一方面,要围绕党的十八大对转变发展方式提出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市“三大重点产业”、“五大发展战略”方向和措施,切实加强“转变发展方式、深化循环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研究,对这些事关我市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掌握详实资料,拿出符合发展实际的思路、对策和措施,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在创新务实、主动服务上下功夫。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金昌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率和人均GDP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但长期以来以矿产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及其相关化工产品加工生产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导致金昌市资源消耗高、环保压力大、产业链条短、资源依存度强,经济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因素制约我市发展的问题仍十分突出。要同省内外发达地区展开竞争,尽快缩短差距,这要靠创新性的思路、创新性的政策和创新性的措施来实现。作为政策研究干部就要以发展战略上的创新、发展思路上的创新、发展措施上的创新来开展研究,奋发有为、主动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理论基础。一方面,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政府领导交办的重要任务,积极配合好相关部门对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和发展实践中发生的具体问题的进行研究判断,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好各项调研任务,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针对影响全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问题和突发性事件,要及时进行调查研究,摸清问题产生根源,提出多种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为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在提高质量、精益求精上下功夫。党的十八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在历史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行动纲领。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政策研究部门直接服务领导决策,发挥着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只有牢固树立高效优质服务的理念,在服务水平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重要文稿起草的质量、决策咨询研究的成果、重要会议筹备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能最大限度的在推动加快发展、转型跨越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在重要文稿起草上要注重体现领导的思想意图,善于把中央的精神和我市的实际紧密结合,讲金昌的话、办金昌的事、谋金昌的发展,对文稿反复斟酌、反复修改、反复论证,力求科学严谨。决策咨询要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从金昌的实际出发,提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措施,为领导科学决策和中心工作提供实用、对路、有效的服务,为我市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类重要活动的组织要加强沟通、注重细节,服务周到,努力做到零差错,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