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努力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际行动

陕西省西安市地方税务局 霍雄林
2012年12月03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际行动。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实际行动,既有理论学习深化问题,更有实践行动具体化问题。必须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具体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知与行、武装头脑和推进工作很好统一起来,力求做到学以致用,确实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际行动上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强化精神支柱。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际行动,基础和前提是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尤其要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把学习党的最好理论成果的过程作为“吐故纳新”、“更新思想观念”的过程,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只有这样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作为2012年军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干部,我们在抓好岗前适应性培训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理论学习的机会和时间,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成效,不断深化对“党的十八大”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的深刻领会。自觉克服学习不求甚解、浅尝辄止,“雨过地皮湿”、“理论学习无用论”等现象和行为,确实把理论学习作为武装头脑、强化精神支柱、提高政治素养、推进将来工作实践科学发展的过程。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谋求新发展。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不仅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也为我们推动工作生活实践、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指南。对于我们部队转业新进地税系统的军转干部来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很重要的是看能不能正确把握和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方法,在解决如何适应新的岗位挑战,如何继承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如何在地方工作中再创新的人生辉煌等实际问题上有成效、有建树。就当前而言,就是要树立信心、尽快适应地方新的岗位,积极探索科学的学习工作方法,确实增强税务干部所必备的理论修养,不断提高和掌握税务干部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素质,努力成为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合格税务干部。

坚持在为官干事做人中修炼人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辩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这就告诫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际行动,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要求转化为我们党员干部立身做人、为官从政、干事谋事的座右铭,转化为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高尚人格、确立行为准则。转化的好不好,关键在行动和实践。具体讲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政治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不懈地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要注重人格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努力做一个理想坚定、心怀高远的人,做一个品德高尚、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多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敬佩信服的人,做一个单位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想人生问心无愧的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为功名所累,不为权力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美色所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