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在筑牢“民心长城”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河南安阳殷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程婵娟
2012年12月03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就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作为组织部门,应该率先将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群众宗旨,坚持群众路线,筑牢“民心长城”,才能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要强化“民心长城”的思想之基:叫响“依靠群众参与”。64页、近3万字的十八大报告,“人民”一词出现145次,成为关键词。抓牢组织工作,首先应当确立“人民”的观念、“群众”的理念。近年来,殷都区坚持“开门搞党建”,叫响“依靠群众参与”,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基层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等工作中,并创新开展了“争当十大员、为民促发展”活动,充分激发了群众关注、支持组织工作的热情,构建了干群互动、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2012年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张笑东对我区依靠群众参与、创新开展“十大员”活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新起点,新任务,新目标。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殷都实际,就要继续坚持“依靠群众参与”的总理念,切实将这一理念作为组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手段和抓手、氛围和保障,大力推进“四个60%”党建工作法、“干群一家亲”、“两强一优三带头”机制等制度的创新和升华,充分发挥4万多名“十大员”群众的力量,积极参与到党建示范点建设、后进村整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等各项工作中,敞开群众参与的大门,畅通群众参与的渠道,开辟组织工作的新天地,为推进新型城市化、再造殷都新城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政治保障。

要密切“民心长城”的感情之魂:增进“干群鱼水亲情”。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近年来,我们坚持定位于“干群鱼水亲情”,大力开展了“干部联系群众”活动,全区200多名科级干部、600多名一般干部,累计联系群众达5万多户,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7800余个。同时,结合“十大员”活动,通过公开干部手机号码、建立飞信平台、发放《致“十大员”群众的一封信》等形式,实现了干群间的“日常性”联系、“亲情化”沟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彭治安对我区增进干群感情、夯实党建基础的做法给予了专门批示。

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殷都区情,就要转变干群“水与舟”相分离状态的认识,大力倡导“让全区每一户群众在区里都有一个亲戚、朋友”的口号,结合机关干部驻农村(社区)任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工作,积极组建由派驻干部、(乡)街道工作人员、城管及行政执法人员、小组长(楼栋长)等组成的网格服务团队,全面推行“网格+党支部”模式,积极推动党的组织和网格对农村、社区的“双覆盖”,进一步强化干群联系、密切干群感情,使组织部门不但成为“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更要成为“群众之家”。

要注重“民心长城”的信任之要:畅通“民情直达渠道”。党的十八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近年来,我们着眼解决群众诉求渠道不畅、问题办理不及时等问题,建立了群众建议直通车——《每日民情》,累计已达340余期,专门制定了首问负责、联合会商等13项民情办理制度,确保了解决率始终在95%以上。同时,积极选派4名同志参加区委调查队,不定期对群众意见办理效率、群众满意度进行跟踪调查,会同区纪委先后对解决问题效率低的5位干部、群众满意度低于60%的3名同志给予诫勉谈话,增强了干部收集民意、办理民事的积极性,赢得了群众好评。

新时期,召唤新成绩。面对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建言、多方献策的新局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不断拓宽“民情直达渠道”,在2013年6月底之前完成以信息平台为中心的干群联系渠道建设,积极打造具有信息传递、协调处置和监督管理功能的区、街道、社区3级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完善“每日民情”收集、社情分析研判、民意回馈反应等机制,规范问题限时办理、跟踪处置、联合审批、备案记录等程序,严格落实职责认定、责任倒追、失职处罚等制度,真正做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定人、定位、定责、定时”,确保群众问题反映有渠道、解决有途径、反馈有回音。

要升华“民心长城”的务实之效:确立“百姓满意标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近年来,殷都区始终坚持以务实为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着力破解困扰基层发展的难题,创新推行了支部换届“三诺合一”,大力实施了“四个60%”党建工作法,积极推动了后进村整顿“四步走”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目前,7个后进村的整顿工作稳步推进,创新切实管用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76项,南士旺等4个村配齐配强了两委班子,实现了由“乱”到“稳”到“治”的转化。今年,在区直单位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区委组织部连续第三次名列全区第一。

新期盼,需要新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认可,就要确立“百姓满意标准”,带头叫响“不说不行”、“主动沟通”、“必须回话”3个口号,坚决执行“五战工作法”,强力推进基层组织晋位升级“4×3”工作法、党建制度创新“132”工作法、组织系统干部“两强一优三带头”活动等的落实,以“打不开门窗就把房顶掀掉”的勇气,在“强基晋位”行动、“后进村”整顿、“党建示范点”建设、“争当十大员”活动等重点工作中实现新突破,切实践行忠诚履职、公道正派、严谨高效、争创一流的庄严承诺,不断获得广大群众的新支持,赢得基层群众的新认可。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