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教育,怎样让人民满意?

山东省曹县大集中学高级教师 王爱忠
2012年12月03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那么,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教育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以抛砖引玉。

一、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

1.“人民满意的教育”应是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的教育。不可否认,经过全党全社会的不懈努力,到2011年,全面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已经实现,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是,义务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国一些地方的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许多孩子虽然享受到了教育权利,却不能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同等的关注和同等质量的教育。

2.“人民满意的教育”应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教育。现在,我国社会正从生存型消费进入发展型消费阶段,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更加强烈,对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人全面发展的需要。例如,一些中小学生(也包括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淡化、艰苦奋斗精神缺失、意志品质软弱,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他人与社会等等。因此,必须把“立德树人”做为义务教育的根本任务,树立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为标准的教育质量观。

3.“人民满意的教育”应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的教育。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国民素质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党建国一百周年“双百”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些目标与梦想的实现,迫切要求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而现行的教育体制与教育评价制度,他们往往主要以学生考试成绩来评价学校、评价教师与学生。学校、教师、学生没有自主发展的时间与空间,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不利于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二、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呢?

1.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加大对教育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早在1993年,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上世纪末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然而,19年过去,这一承诺仍未兑现,直到2012年,我们才实现4%的目标,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只有真正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我们才能改善各地区、各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全国教师特别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否则,“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

2.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根据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中之重。当前,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公平的渴望更加迫切,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提供均等化教育服务的诉求更加强烈,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完善资源配置制度,促进教育资源困难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逐渐缩小义务教育发展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校际差距。积极完善义务教育的资助政策,着力保障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均等受教育权。

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我们当前必须坚决破除一切妨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整体设计、系统推进改革。真正把“立德树人”做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建立一系列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针对学校、教师、学生健全完善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教学评价制度,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4.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师德水平与业务能力。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个好校长,就一个好学校;一个好老师,就有一批好学生。让真正懂教育的人当校长,当爱教育的人当老师,应是教育之福。我们只有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