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建设“五型”干部队伍  再创富民强县新业绩

湖南汝城县委书记 廖桂生
2012年12月03日1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当前,汝城县确立了“建设湘粤赣边际中心县城、湖南省边界门户县城、国际生态宜居县城”的发展定位,在学习十八大、大干新三年、建设新汝城的进程中,迫切需要全县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发展至上、实干为先的理念,担当责任想干事,满怀激情敢干事,开阔视野会干事,讲究方法干成事,清正为民不出事,以思想的高境界、工作的高标准、作风的高要求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要大力建设创新型干部队伍。思想新,一新百新;观念变,一变万变。在前进的道路上,唯有开放包容,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唯有开拓创新,才能永立时代潮头。要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做到“三开阔”:一是开阔眼界,勇于进取。增强奋勇争先的志气,敢与快的比、敢与好的争,比出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争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满怀激情干事业,奋勇争先创一流。二是开阔胸襟,敢于担当。增强舍我其谁的勇气,见困难不退缩、见问题不推脱、见矛盾不躲避,压力面前不找理由找办法,困难面前不找借口找出路,做到工作快上手,项目快推进,任务快落实,矛盾快处理,目标快完成。三是开阔思路,善于创新。增强敢为人先的锐气,敢想前人之所未想,敢试前人之所未试,在应对问题中多点主动性、少点被动性,在推动工作上多点开拓性、少点习惯性,有效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困难和问题。

要大力建设实干型干部队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既是过去的成功经验,又是前进的不竭动力。要增强责任感,以实干谋求实效。要推动广大干部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干劲用在“干好事”上,把目标定在“干成事”上,努力干出一番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群众、无愧于时代的事业。要提升执行力,用作风实现作为。要引导广大干部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做到对认定的事,咬住不放,不优柔寡断;对定下的事,持之以恒,不瞻前顾后;对已干的事,一抓到底,不半途而废。通过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一项一项工作的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把好用人关,让有为者有位。要在全县树立“重实绩用干部,重民意作标尺,重竞争选贤能;选拔讲操守有正气的人,选拔敢担当有锐气的人,选拔能干事有才气的人”的“三重三选”鲜明用人导向,让干事的有位置、创新的有舞台、奋进的有机会,让守摊的没市场、浮躁的受冷落、腐败的受惩处,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

要大力建设团结型干部队伍。独木易折,成林难摧。团结是创业之基,是成事之要。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始终把团结作为一种能力来锻炼,作为一种形象来塑造,作为一种精神来传承,凝心聚力干事业,团结一致谋发展。一是讲风格,重合作。坚持不揽权多干事,不越位多尽职,不拆台多补台,做到既能干事,又能共事,既能工作,又能合作。珍惜共事缘分,珍惜同事情谊,在工作中多一些配合,少一些埋怨;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偏见;多一些信赖,少一些猜疑;多一些诚恳,少一些虚伪,做到同心同向、合力合拍。二是讲原则,顾大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水平。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更加自觉地站在全局立场来谋划工作,围绕整体利益来开展工作,汲取群众智慧来改进工作,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讲政治,聚合力。要把讲不讲团结、能不能团结、会不会团结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团结的班子、影响团结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全力营造目标同向、干群同心、发展同力的浓厚氛围,上下拧成一股绳,内外聚成一股劲,干群结成一条心,形成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强大合力。

要大力建设民本型干部队伍。“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做好群众工作,既是政治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既是感情问题,也是作风问题。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做到“三注重”:一是注重在感情上尊重群众。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群众利益、轻视群众期待、漠视群众疾苦,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民有所难、我有所帮。二是注重在作风上贴近群众。经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访贫问苦,多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争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三是注重在行动上帮助群众。多谋群众期盼的惠民之策,多行符合实际的富民之举,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关心、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此外,要把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更加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关心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大力提高基层组织经费保障和基层干部待遇水平,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大力建设廉洁型干部队伍。越是大建设、大发展,越要严要求、严律己,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断巩固和发展党风正、民心顺、事业旺的大好局面。要以清正树形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引导全县各级干部正确对待权力,珍惜现有岗位,对待权力常怀敬畏之心、对待名利常怀平常之心、对待监督常怀坦荡之心,既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又干净干事不出事,争当发展的主人翁、不做发展的绊脚石。要以勤政优环境。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命、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针对少数干部中存在的不学习、夜郎自大,不务实、夸夸其谈,不担当、推诿扯皮,不为民、脱离群众,不廉洁、贪污腐败等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积极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微博问政”,下定决心、硬起手腕治理不作为、狠抓乱作为、整顿慢作为,努力提供最好的政务服务、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着力打造产业转移的洼地、投资兴业的福地。要以廉政作保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防腐,坚持有错必究、有贪必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教育更有效、制度更完善、监督更严密、惩处更坚决,以风清气正的环境保障发展,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