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十八大 大干新三年 再创新辉煌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心得体会
湖南汝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李群利
2012年12月03日13: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即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党委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工作部门,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十八大、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这一主线,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要坚持在选贤任能中激发干部活力。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并强调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管理监督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县委也明确提出,要在全县树立“重实绩用干部,重民意作标尺,重竞争选贤能;选拔讲操守有正气的人,选拔敢担当有锐气的人,选拔能干事有才气的人”的“三重三选”鲜明用人导向,建设创新型、实干型、团结型、民本型、廉洁型干部队伍。我们要着眼推动汝城长远发展,致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敢于担当责任、善于攻坚克难、甘于无私奉献的优秀干部队伍。重点坚持“四个注重”:一是注重选贤任能强动力。要围绕树立“三重三选”用人导向,建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切实加大对年轻公务员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突出解决年轻干部断层的问题,不断改善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注重交流轮岗增活力。要坚持把干部交流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锻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科级干部交流实施办法,有计划地对机关干部特别是那些长期在艰苦偏远乡镇工作的基层干部以及年轻干部进行轮岗交流,让干部在轮岗交流中经受磨砺、增长才干、迸发活力。要在基层机关单位大力推行集中轮岗、定期换岗等制度,切实扭转“一次分配定终身、一个岗位奔到头、一个单位甚至一个股室到退休”的现象。三是注重拓宽渠道聚才力。要进一步完善公开选拔、差额竞职、竞争上岗等制度和措施,建立形成更加有力的竞争性选拔干部机制,拓宽组织选人用人渠道,注重选拔和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四是注重从严问责提效力。要严格落实作风大整顿的要求,坚持向作风不实的干部“开刀”,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和服务效能大提升,在全县上下形成争当标兵、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坚持作风标兵评选制度,树立正面作风导向,在党政机关形成争当标兵、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要坚持在破解难题中夯实基层组织。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县委强调,要更加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紧扣活跃基层、夯实基础的总体目标,坚持用创新的思维解难题、求突破,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一是集中力量抓基础。要扎实开展“党建高速示范带”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平衡发展。到2013年底,力争在厦蓉高速、岳汝高速汝城段沿线建成50个高标准、上档次的党建示范点。要坚持从党支部入手,以分类定级、科学管理为切入点,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要健全非公党建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突出党建、工建、团建、妇建“四轮驱动”,在2013年6月底前集中组建5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加大力度抓创新。要根据县城扩区提质、加快发展的需要,加强调查研究,探索制定城区周边乡镇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实行县乡双重管理的实施办法。要创新推行“六联六促六提高”党建工作法,充分整合各级、各行业、各领域的党建资源,进一步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要通过开展万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以及创新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窗口党员“三亮一挂”、企业党员“三学三比”、机关党员“驻村联户”等活动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实效。三是着眼长效抓保障。要按照省市要求,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制定形成村干部工资待遇逐年递增计划,切实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加强困难党员帮扶协会建设,有的放矢地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帮扶救助,推进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到2013年,力争帮扶协会基金总额达到400万元。要管好用好帮扶资金,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要坚持在推进发展中发挥人才优势。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落实国家人才发展规划为主线,建立健全人才开发、培养、使用和管理机制,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切实管好用好现有人才。建立科学的人才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设立“汝城县优秀人才奖”,每年评选“十佳创业人才”,进一步激发本土人才投身发展、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完善拔尖人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优秀乡土人才评选表彰管理办法,适当提高奖励标准。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事业单位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逐步建立和完善养老、医疗、住房、工伤等社会保险制度,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二是大力引进各类急需专业人才。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快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引进人才工作暂行办法》等人才工作配套文件,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畅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对我县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重点工程项目等领域急需的专业人才,采取从速从简办理有关手续,解决配偶、子女就业,免费提供住房等优惠政策,敞开门户大力引进。探索设立县人才开发基金,县财政每年预算投入100万元以上,专门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开发奖励等工作。三是扎实抓好人才教育培养。增强政府投入,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体系和培训基地的建设。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创新培养方式,进一步加大我县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力度。每年采取人才开发基金资助,单位、部门共同出资的方式,选送30名左右、35岁-45岁的在职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深造学习。四是不断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建立人才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之间在人才资源共享、科研项目承接等方面的事宜,逐步打破人才的“条块分割”问题,使人才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加强人才市场管理,切实保障用人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大政府对科技项目的投入力度,力争开发5—10个影响力较大的省级品牌产品。大力宣传我县人才工作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