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组工干部要争当建设“三型”政党的先行者

河南平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军安
2012年12月03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组织部门作为党委服务党员、干部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在建设“三型”政党中要争当先行者,勇做排头兵。

要勤于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三种”能力。古语云: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组织部门职能特殊,组工干部的言谈举止往往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关注的“焦点”,在学习型政党建设中,组织部门要带头创建学习型示范机关,组工干部要努力争做学习型干部的表率。一是引领学习理念,提升以身示学的能力。组工干部要提高对建设学习型政党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之需,一种生活习惯,力求主动学,认真学,深入学,做以身示学的表率;二是解决工学矛盾,提升理论转化能力。组织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业务繁杂,组工干部要认真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在学习中形成理论,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提升自己理论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学会以学察人,提升识人用人能力。要学会“以学明德”,善于从干部的日常学习状态中去发现和了解干部的思想德操;要学会“以学观能”,通过运用合理的考选机制,检验干部的学习成效,发现干部的能力学识;要学会“以学看绩”,善于选拔那些活学活用,实绩显著的“文武全才”。

要善于服务,在服务中树立“三个”形象。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定性因素。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组织也是生产力的理念,跳出就组织抓组织的老路子,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去谋划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推动工作,在落实工作举措中去服务人民,在“三服务、两满意”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树立为民的形象,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巩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成果,以感恩之心对待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务实的形象,就要转变工作作风,开展组工干部进企业、下基层活动,主动联系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真心实意的帮助群众谋发展、解难题,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盼望的地方做起,用谦虚谨慎的态度和务实重干的作风获取群众的信任。树立清廉的形象,就要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党纪国法管好自己的脑、手、脚和嘴,做到脑不发热、手不乱伸、脚不乱踩,嘴不乱吃。同时自觉接受社会、法律、组织、群众的监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要勇于创新,在创新中推进“三项”工作。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把握组工规律、破解组工难题、推进组织工作的有力武器,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指示精神,组工干部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争做创新的表率,努力在创新中推进“三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用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紧密结合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际,在全县组织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组工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综合运用党校培训、以会代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以考促学等形式,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在组工干部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进一步强化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以组工干部的坚定理想信念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理想信念,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二是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用坚强组织提供保障。要根据新时期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近年来,河南省平舆县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为该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三是全面开展“组工品牌”创建,用品牌创建引领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创建组工品牌,就是创新组织工作方式,在推动某项组织工作上建立的思路新颖、名称响亮、操作具体、成效明显的有效载体。组工品牌的树立、培育和宣传有利于形成突出自身特色、集聚优势资源、开展集中攻关、打造工作亮点、示范引领带动的工作格局,是推动组织工作创新的有利平台。用品牌标准推动工作,用品牌形象接受监督,用品牌服务吸引群众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有力杠杆。近年来,河南省平舆县按照“总结-命名-培育-推广-提高”的基本思路,先后创建了“安家”工程、“暖心”工程和“五建五促”等优秀组工品牌,切实发挥了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和规模效应,取得了创建一个、带动一片的实际效果,让创建组工品牌的过程真正成了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过程。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