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组工干部要以“过硬”保持纯洁性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贵州省册亨县委组织部 赵一飞
2012年12月03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把纯洁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为党建主线,成为贯穿党的建设始终的主导,成为党自身五大建设的中心。先进性是前提和基础,纯洁性是体现和保障。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是否纯洁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关系到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所以,组工干部要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硬”,才能维护、提升、体现纯洁性。

在政治上“过硬”,以最强的党性维护纯洁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李源潮同志曾多次强调,党性不强的干部不能当组工干部。组工干部党性强最集中的体现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开展组织工作中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圆满完成好各项组织工作任务。着力加强理想信念,努力提高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素养,坚决摒弃“进了组织部,天天有进步”的狭隘思想,牢固树立“进了组织部,党的事业天天有进步”的崇高信念。把组织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在大局中科学谋划、自觉融入、有所作为,做到“党委有要求,组织工作有行动”。通过深入开展“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大讨论活动,引导组工干部从思想深处深刻认识和反思进组织部“为什么、干什么、比什么、留什么”,重点围绕如何保持和践行政治上的坚定性、作风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进行讨论交流。引导组工干部自觉开展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平衡心态,把党性要求付诸于具体行动之中,用感恩的心对待党、组织和工作,切实增强党性修养。

在能力上“过硬”,以最高的素质提升纯洁性。能力不足的危险是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在新的历史时期,组织工作点多面广,程序性和制度性要求越来越严,对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组工干部只有不断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到人民群众中拜人民为师,使学习工作化、常态化,做到深学理论、精学业务、广学知识,才能更好的开展好各项组织工作。认真学习组织工作业务知识,注重从他人的经验教训中汲取“养分”,并及时内化成自己的东西,争当组织工作的“行家”,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表率。坚持以学习会、交流会、研讨会为平台,就工作中所遇到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进行研究或交流,着力提高组工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工干部要深入基层、奔赴一线、贴近群众围绕特定课题开展调研,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总结,经过提炼后转化为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同时,结合上挂、下派、交流轮岗和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等方式,切实提高组工干部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加强组工干部的能力建设,积极打造“开口会说、工作会干、提笔会写”的“三会”型组工干部队伍。

在作风上“过硬”,以最优的服务体现纯洁性。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前,人民群众对组织工作的关注度较高,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关系人们对组织工作的看法和评价。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既要善于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工作任务的负责、对人民群众的热情等大处着眼,又要善于从一些看似不起眼的日常工作的小处着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待人接物上要始终做到“六个一”:即来人来客时,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颗热心办事,一个满意答复,一声祝愿道别。树立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四可”形象,使组织部门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目中成为温馨可靠的“娘家”。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到基层一线“接地气”,走进人民群众“聚人气”,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同时,由于组工干部身居重要部门,往往容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的对象,所以一定要有自知之明,找准自己的定位,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始终做到公道正派、廉洁自律。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