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从“一把手”抓起

江苏2000余名省管干部进课堂

2012年12月03日10:02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对照十八大的最新要求,更好地推进‘两个率先’?两天培训下来,思考深化了,思路清晰了,举措也明确了。”

  11月30日-12月2日,170余名厅局长、市县党委书记走进首期省管领导干部十八大精神专题轮训班。从现在开始到明年4月,全省2100多名省管干部将一个不落,分六期集中在省委党校接受培训,吃深、吃透十八大精神精髓,更好地指导实践,把美好蓝图化为现实。

  一次及时有效的思想动员

  省委书记罗志军作总动员,中央宣讲团成员、省长李学勇开讲第一课,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志明现场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拓展、如何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银兴、姚润皋围绕以新的发展方式推动现代化、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等主题,作出深入浅出、系统深刻的解读。

  无论是在南京人民大会堂的书记动员、省长宣讲,还是在省委党校讲堂里的专家解读,整个培训期间课堂里鸦雀无声,“一把手”们人人埋头记录、认真思考。

  “轮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有利于地方从全局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要旨。”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说,立足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南通就是要在已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旺盛的科学发展斗志和激情,把南通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进一步实现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在江海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丰县县委书记邱成认为,当前正值年终岁末,明年和今后三年有何目标重点,县域经济如何更加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正是大家正在思考的。在这样的节点开展培训,让大家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更深入,目标也更明确。

  一次“两个率先”的路径演练

  紧凑而高端的宣讲解读,给学员们带来了灵感碰撞、定位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要咬定“两个率先”,树立更高目标更高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精神。

  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课上教授专门提到了现代化建设,听了很受启发。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也会越来越高,现代化的内容也应不断丰富。“昆山已经走上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探索轨道,需要不断地总结经验,为全国的发展创造经验探索路径,为全国的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进行了丰富提升,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主任王荣平认为台办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方面有所作为。“江苏是对台经贸合作第一大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3000个,实际利用台资近600亿美元。今后我们要着重在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优化合作环境、完善交流机制等方面有所作为。”王荣平说,除了传统投资贸易合作外,苏台还将在金融、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

  一次发展思路的再拓展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学员们边学习边谋划,拓展了视野、厘清了思路。

  课间休息时,省国土厅副厅长、省地勘局局长潘正勤仍在阅读笔记,消化新知识。他告诉记者,十八大精神有很多创新点,国土部门一直在加强学习和领会,尤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感触更深。

  “报告提到资源与环境的硬性约束问题,这是我们国土部门的使命和责任。”潘正勤说,在率先现代化进程中,结合江苏资源利用大省、禀赋小省的实际状况,地质矿产部门首先要加强省内的地质找矿并加以合理利用,同时更多地走出去加强境外的资源开发合作,建立境外资源基地,为省内和全国的资源需求提供保障。“从生态环境角度来看,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地质工作需求不断增长,如何发挥我们的地质技术优势,加强城市地质调查,配合沿海发展战略加强海洋地质勘查,从保护民生出发加强灾害地质工作,我们已经有一些思考。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将更好地梳理下一步工作重点,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十八大把文化建设列为“五大建设”之一,把文化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让省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向明格外振奋。“建设一个国家的先进文化,不仅是一般文化艺术层面的东西,还应包括核心价值观、思想体系、社会公民道德修养,是综合性的反映。从这个意义理解,一个民族崛起和兴盛是和文化的形成相辅相成的。没有文化影响力的国家不能成为一流世界强国;没有文化的支撑,一个民族的复兴也不可想象,因此文化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他认为十八大为下一步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应从更高层面统筹考虑文化在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在更高层面上领导和组织文化建设。

  就在培训期间,为期半个月的南京图书馆阅读节开幕,为市民引读一部中外名著,开展一系列讲座、展览、展播和读者知识竞赛,在互动中激发广大读者学习热情。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方标军说,“对公共文化事业来说,依靠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是大方向,建设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使命。我们将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新要求,通过持续举办阅读节这样的活动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为建设好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除了集中轮训外,培训还安排了集中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省委党校副校长王军说,这批接受培训的学员中有不少是省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他们将把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刻认识传达到方方面面。“相信这一轮领导干部大规模培训,将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作产生很好的成效。” (记者 郁 芬)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