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一知二律三醒”保纯洁——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学习体会

林云兴
2012年12月03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指出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那么,党员、干部如何保持纯洁性,做到“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通过学习,我有三点体会,党员、干部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应该做到“一知、二律、三醒”。

知晓法纪 规范行为

把握一个“知”字。要知晓有关党政纪法规以及反腐倡廉方面的规章制度。

要熟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公务员处分条例》、《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处分规定》等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只有知晓有关法律法规,才能规范行为,才能远离“高压线”。

“宁可想到不犯事,不可犯事没想到”。不少腐败分子在成为阶下囚后还不明白自己犯了哪些法,清醒之后,后悔莫及,遗憾终身。分析其原因,就是政策、法纪观念淡薄,平时轻视党政纪法规的学习, 忽视学习功效,造成遵纪守法观念不强,是非边界模糊,酿下“法盲”带来的恶果。

严于律己 接受监督

严格两个“律”字:即自律和他律。

自律,顾名思义就是严于律己。一要加强修养,解决理想信念问题。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为名利所困,不为人情所惑,不为金钱所动。做到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

二要克己奉公, 解决心态平衡问题。党员、干部要具备甘于奉献的基本素质,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找准人生的参照标准,不盲目攀比。像雷锋同志说的那样:“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学习和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自觉与先进人物比信念、比贡献、比干劲、比境界、比服务,绝不能凡事都站在个人主义立场上,比吃喝、比阔气,比官位、比威风。要做到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

三要垂范守纪,解决行为规范问题。要时时记住自己是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必须严格按照党政纪法规规范行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务必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来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

自律是个“总开关”,如没把好,就会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许多案件证明,一个人之所以从党员、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把好自律这个“总开关”,从思想上自我“松绑’,放松主观世界改造,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发生扭曲,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熏染下迷失自我,丧失了抵御能力。

他律,就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所作所为要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特别是要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 坚持民主决策,办事公开,阳光操作。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犯错误,就是平时放松对自己的约束,既不严以自律,也不接受他律,独断专行,目无组织,听不得不同意见,不愿接受监督或逃避监督,以至于个人权力膨胀,逐步与组织要求和纪律约束渐行渐远,发展到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清醒警醒 互相提醒

保持三个“醒”字。就是要清醒、警醒、提醒。

一是清醒。就是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清是非,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在原则问题面前绝不含糊,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一清二楚,绝不能心存侥幸。要慎交朋友,对与自己职权范围内有利害关系的人,要谨慎交往,不要盲目交友,要养成高雅的生活情趣,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防止被居心叵测的人设下陷阱而陷入泥潭。有不少行贿受贿案件表明,行贿人往往先从交友开始,从感情投资演变到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受贿人也在不知不觉中从党员干部演变到腐败分子。因此,只有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持正确方向,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警醒。要学会举一反三,认真分析发生在身边案件的发案原因、危害和后果,引以警示自己,筑牢思想防线。在各种诱惑面前慎思五本账: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健康账、名誉账,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一名言警句。要自查自纠。“邻居失火,检查自家炉灶”,要从他人的案例中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 积极采取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规问题的发生,从思想深处远离“贪”字。

三要提醒。“提醒”是同志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具体表现,也是保护干部、关心干部的一种责任,应当形成一种风气予以弘扬。常言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经常的教育提醒是最好的防微杜渐,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才能防患于未然。严格的监督是防止党员和党的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途径。

班子成员同级提醒。领导班子成员的相互提醒是同级监督十分有效的办法。可以通过日常的交心、民主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交换意见,及时指出苗头性的问题, 尤其对一把手存在的问题,更要拉拉袖子大胆提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领导干部要以维护班子清正廉洁为己任,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切不可视而不见,保持一团和气,结果害了同志也害了单位。

上级提醒下级。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 还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好自己队伍,尤其要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的管理。对下级出现苗头性的问题或可能存在的风险,要及时予以提醒,甚至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确保队伍会干事而不出事。只有从源头上防止干部犯错误,为他们前程护航,才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

下级提醒上级。单位领导的工作往往是抓宏观管理,对具体职能部门的业务或规定不一定很了解,这就需要虚心听取部门的意见, 职能部门的同志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及时为领导提供正确的信息和法规依据。千万不要认为“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做”就是尊重领导,明知不能为而不提醒,导致领导做出错误的决策而违规违法,实际上是害了领导。及时提醒领导纠正错误的决策,才是对领导的最大的尊重和保护。比如,财务方面,财务人员是单位资金进出的“守门员”, 及时提醒领导依法理财是财会人员应有的职责。工程建设方面,工程筹建人员要提醒领导依法依规决策工程建设的有关事项,防止出现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等等。

同志间相互提醒。工作人员是在一线做具体工作,多为经办人,有一定的“实权”。现实工作中,经办人“胆大”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时时提醒十分必要,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同志间相互提醒。因为同事之间工作联系最密切,相互接触最多、情况最了解,最易发现问题,也最易沟通提醒。作为同一战壕的战友,有义务也有责任互相关心、互相爱护, 发现自己的战友出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及时遏制问题的蔓延,防止酿成大错。

“人生没有彩排,天天都是直播”。让我们在“一知、二律、三醒”中保持纯洁性,用纯洁性来把握每一天,来谱写精彩的人生。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更多关于 纯洁性 的新闻
· 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
· 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认识及思考
· 扎实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