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求实者先受益

第二炮兵某基地官兵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闻思录

2012年12月01日10:4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是一支以实著称的打赢之师,这是一座学风清新的导弹军营。踩着如银白霜,11月下旬,记者走进第二炮兵某基地。在不断涌动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中,记者感受到该基地学习活动中“扎扎实实、务求实效”的好学风。

基地政委唐国庆深有感触地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谁的学风实,谁就能研读更深、理解更透、转化更快、受益更多,也就能影响和带动更多官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感悟变化中入心入脑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该基地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横幅标语营造氛围,体会心得抒怀言志,军营处处洋溢着浓郁学风。

学而深思,比照补短。该基地官兵结合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脉络、实践动因、现实成果等逐字逐句地研读分析,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逐渐向“内化于心”拓展。

基地党委机关率先围绕“真学真信真用、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展开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官兵从一件件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中感悟变化,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信赖”。

某团政治处主任龙柯宇说,与十八大精神“对表”,给自己提出的要求就是“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对基层官兵尽心尽力、对自身要求尽善尽美”。

注重言传更要崇尚身教

这几天,一件“小事”成为该基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案例。

在某连学习讨论中,指导员讲述的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赢得一片掌声。然而,走出课堂,他却对年终考核“拖后腿”的几名战士进行一番严厉而又简单化的批评。一名战士说:“指导员,刚才你谈体会还说对报告中有关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公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等论述感触很深,咋刚说完就劈头盖脸教训人呢?”一句话,问得这名指导员面红耳赤。

报告背得滚瓜熟,言行为啥不同拍?此事虽小,却给官兵带来警醒,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仅要学习高标准,更要行动立标杆,知行合一才能增强影响力、感召力和公信力。

为此,该基地通过自查自纠、改进提高等方式,倡导开展“四个起来”活动:把学习报告与反思不足对照起来、把“说”与“做”统一起来、把宣讲辅导与解决问题联系起来、把成绩考评与实践检验结合起来,营造“学以致用、学而见行”的良好风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党委机关,还是基层营连,“身体力行”已成为官兵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一种追求和标准,一级领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进一步增强了部队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将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践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成效咋检验?在筹划学习宣讲活动之初,这个问题是该基地党委思考的重点。

很快,基地党委“一班人”形成这样的共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原原本本学报告的基础上,用十八大精神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形成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实际举措。

该基地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审视过去”搞好年终总结,“展望未来”筹划新年度工作,将学习成果融入出思路、作决策、定措施、制法规等部队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实现出成果、出效益、出战斗力。

记者走进该基地所属部队,点滴记录折射出新思维、新举措的光芒——

某通信团将“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原则引入年终总结之中,为士官选取、评功评奖等敏感事务“脱敏”,公开化、规范化阳光操作赢得兵心,催生士气。

某导弹旅“居深山、观天下”,新年度工作筹划大打“创新牌”,不仅发挥自身人才优势进行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还“借船出海”借助地方优势资源协同创新。

某团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新营区建设,“绿色”“低碳”“节约优先”等词语频频出现在设计规划方案,一座生态环保的“美丽军营”即将亮相。

这是一支以实著称的打赢之师,这是一座学风清新的导弹军营。踩着如银白霜,11月下旬,记者走进第二炮兵某基地。在不断涌动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中,记者感受到该基地学习活动中“扎扎实实、务求实效”的好学风。

基地政委唐国庆深有感触地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谁的学风实,谁就能研读更深、理解更透、转化更快、受益更多,也就能影响和带动更多官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陈寿富 李永飞)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