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党建品牌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长江航道局党委组织部 程从芦、宋西林
2012年11月30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长江航道局党委根据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内河航道的需要,结合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认真开展了“党旗飘扬、航道辉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创品牌、树典型,以品牌展示党建成果、彰显党员丰采、推动科学发展,使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为推动长江航道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立意深刻,品牌百花齐放。长江航道局党委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核心,坚持“全面创建、重点培育”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理念,力图通过对各种资源挖掘、提炼、培育和推广,形成理念先进、内涵丰富、经验典型、效果突出、群众认可,并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一大批党建工作品牌、党组织品牌和党员品牌,并确立了“四个一”创建目标:即从2012年开始,集中利用4年时间,到2015年,精心打造成10个基层党建工作品牌、10个基层党组织品牌、10个党员品牌,并以此为支撑,成功打造“党旗飘扬、航道辉煌”党建总品牌,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品牌效应融合统一、党建工作与航道事业协同发展。

内涵丰富,价值导向深远。长江航道局党委根据长江航道建设发展需要,确立了长江航道党建总品牌“党旗飘扬、航道辉煌”,其内涵是:“党旗飘扬”——长江航道始终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各级党组织做到“五个好”、广大党员做到“五带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智慧与力量凝聚到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凝聚到长江航道建设发展的战略布局上来,为长江航道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航道辉煌”——长江航道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内河水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一个加快、两个率先”战略目标,取得“三个文明”建设辉煌成就,形成“四个航道”丰硕成果,加快航道转型跨越发展,出色完成“十二五”期各项建设发展任务,到2015年提前五年实现2020年规划建设目标,全面建成数字航道、初步建成智能航道,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内河航道。

思路清晰,推进环节严密。长江航道局党委确立了以申报、培育、认定、管理“四步曲”,稳步推进创建党建品牌活动。在每年初申报环节,各单位认真总结提炼本单位党建典型及经验做法,提出品牌名称和创建方案,概括品牌的名称、标识、理念、标准及内涵,并向局党委进行申报,经局党委审核后初步确定为局品牌创建项目。在品牌培育阶段,各创建单位不断完善品牌理念、丰富内涵,并按照创建方案精心组织、深入创建,确保品牌理念不断完善、内涵不断拓展,务求取得实效。在品牌认定阶段,局党委对申报品牌进行严格审定,通过审定的授予“长江航道局党建品牌”称号。在动态管理阶段,各单位对已认定的品牌继续抓好创建,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表彰,提升品牌影响力,局党委每年底对品牌进行一次复查,并确定是否继续给予品牌称号,确保品牌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载体丰富,创新成果丰硕。长江航道局党委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按照遵循党章、服务大局、体现特色、务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导航、堡垒强航、先锋引航、文化兴航和廉政护航等“五大工程”建设,使创建党建品牌工作融入长江航道改革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长江航道已经涌现了党的十八大代表郑启湘、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李红勇等优秀党员品牌;“碧海扬旗”、“桥区卫士”等优秀党组织品牌;“党性铸师魂”、“网络课堂”等优秀党建工作品牌。党建品牌百花齐放,长江航道千帆竞渡。在品牌的影响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争优秀,推动长江航道正在实现从“高等级航道”向“现代化航道”的新跨越,为服务长江水运、服务沿江经济、服务流域百姓,推动我国内河水运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