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树立群众理念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

江西弋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饶花
2012年11月30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理念,将其贯穿于执政队伍、党建载体和自身建设全过程,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

着力培育关心群众、情系群众的执政主体。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十八大报告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组织部门要坚持把群众观念正确与否作为识别干部、评价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注重把那些群众观念强、与群众知心交心的党员干部选进各级领导班子,着力打造“执政为民”的工作主体。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宗旨观念淡薄,过分看重个人名利,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热情;漠视群众疾苦、不尊重群众意愿,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有的甚至跌入贪污腐败的泥潭等问题。为此,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培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把执政思路和理念与党的群众路线对接,在思想观念、决策方式和工作方法上更加以人为本,真正把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在实处,体现在行动上。要建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干部考核体系,健全干部考勤、督查、问责机制,把解决群众难题、促进社会和谐的效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核心指标,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新型政绩观。

努力构建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党建载体。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然而随着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党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此,要紧紧围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来探索基层党建的内容、方法和途径。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在专业协会、产业基础、产业链、两新组织、非公企业等设立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两个覆盖面。把“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民情家访”等活动作为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经常性开展下基层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广泛建立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党员干部联户制度,促使党员干部经常性地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访民情、听民意、纾民困。在乡村普遍建立党员综合服务站,全面推行“干部问事、群众说事、及时办事、集中议事、定期评事;党小组会首议、支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 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或村民会议决议”的“五事五议”制度,激励党员干部争当群众的联络员、办事员。

尽力铸造心系群众、情系百姓的组工队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同志也告诫全党同志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党有号召,组织先行;群众有需求,组织先反应。这是组织部门应该具备的政治品质和责任担当。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更须拧紧群众利益至上的思想阀,时刻将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意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让群众权衡、让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始终做到“排忧解难有热度、执行政策有力度、为民服务有深度”,引导组工干部把深入基层作为工作习惯、联系群众作为优秀品质、服务百姓作为责任坚守、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追求,真正树立起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