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突出“四从严” 建设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湖南隆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玉祥
2012年11月30日13:3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任务,对组工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组工干部是服务干部的干部、服务党员的党员、服务人才的人才,管好自己是服务好党员、干部、人才的前提。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组工干部形成了很多好习惯、好传统。但也必须看到,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组工干部的任务增重、诱惑增多、风险增大。组工干部经受“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提交“满意答卷”,必须突出“四从严”,建设过硬队伍。

从严配备,把党性强作风优作为首要标准。组织工作优秀的基础是组工干部队伍优秀。组工干部肩负着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的重大责任,客观上要求对组工干部必须从严配备。从严配备,关键要从源头上严把“入口”。一是用更高的标准来量。组工干部要求“伏案能写、上台能讲、与人能处、遇事能办、对已能严”,进人必须严把标准关。要更加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注重选拔党性强、作风优、品行正的干部;要更加突出重视基层的导向,注重选拔有基层工作经验、熟悉基层情况、对基层有深厚感情的干部;要更加突出重公论的思想,注重选拔干部认同、群众认可、业绩突出的干部。二是用更宽的视野来选。用更宽广的视野、更宽阔的思路、更开阔的胸襟选配组工干部。着眼于改善结构激发活力,打破地域、身份、年龄等限制,在更广阔的范围内遴选人才;采取公开考选、择优选调等方式,多渠道遴选人才;用发展的观点、长远的眼光、包容的心态,不拘一格遴选有特长的人才。三是用更严的机制来挑。用更加严格的条件、更加严谨的程序、更加严密的机制选配组工干部。可采取跟班观察、预录试用、交压任务、情景测试等方式,运用更加科学的方法,在更长的时间、更压头的工作、更严峻的形势条件下,识别、考验、选择组工干部。原则性不强、责任心不强、纪律性不强的人,不能当组工干部;希望待遇最高、要求进步最快、期望条件最好的干部,不能到组织部门来。

从严教育,把提能力强素质作为重要保障。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是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的基础。能力素质从何而来?学习教育中来!学习教育有四种方法:读书看报上网,调查研究、与人交流、亲身实践。一是创新机制,倒逼干部提能力强素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要有科学的机制作保障,深化制度改革倒逼是切实可行的办法。中组部机关“组织推荐+跟班学习+差额选调”的模式选调干部,多途径竞争性补充新生力量的做法,是个好机制,树立了好导向。湖南隆回县近几年推行“部机关中层骨干竞争上岗、科室干部定期轮岗、全县组工干部业务竞赛”的制度收到了显著成效,干部的业务能力、文字综合能力显著提高。良好的机制导向,可以从根本上实现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改变。二是创建平台,促进干部在交流中提升。采取跟班学习、专题辅导、组织调研、读书征文、建言献策、交流研讨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思考之风。组织“部领导讲党课、老同志讲传统、中层骨干讲经历、新同志讲体会”活动,着重提高党性作风修养;举办理论讲座,学习辩证法,着重提高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水平;开展集中培训,丰富业务知识,提高贯彻精神运用政策的能力;举办专家讲堂,拓宽知识面,提高分析形势把握大局的能力。三是创造条件,推进干部在实践中成长。建立制度、创造条件,通过交办任务、蹲点调研、挂职锻炼、直接联系,让组工干部在带头走进群众、直接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中提能力强素质。近年来,湖南隆回县以“争当群众喜爱的组工干部”为主题,建立了组工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一名组工干部包一个乡镇,规定每月下乡蹲点调研不少于2天。干部身体扑了下去,带来的直接变化是问题上来了、典型上来了、感情上来了、作风上来了、工作上来了,防止了“机关化”现象,克服了“情况危机、语言危机、知识危机”。

从严管理,把履职责强责任作为基本要求。组织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提高组工干部的投入产出比,提升组织工作的效益效能率,必须从严管理,把促使干部履职责强责任作为基本目标、基本要求。各项工作要强调计划性,突出规范性,注重责任性,提高实效性。一是中心工作项目化。按照项目责任制的办法来推进中心工作,做到任务分解到点、岗位明确到人、考核量化到分。中心工作不但要求有“任务书”,还且要求有“路线图”、“时间表”;不但要求明确应该怎么做,而且要求明确做得不好责任后果是什么。通过项目化管理,引导干部把工作当事业、视事业如生命,促使干部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二是重点工作程序化。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强,程序化应是组织工作固有的特性和标签。换届选举、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录、干部档案管理、党组织设置、发展党员等工作要求高,可出台办事流程,确保程序不虚化、不简化、不变通,使程序成为组织工作的“防火墙”、组工干部的“指挥棒”。三是业务工作目标化。把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化、数量化、目标化,依据职责分工,分解到各科室,落实到各组工干部,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部主要领导层层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组织工作“按季讲评、半年小结、年终考核”制度,做到开展工作“月有重点、季有特点、年有亮点”,加强通报、严格奖惩、一抓到底,形成比纪律、比业绩、比干劲的良好氛围。

从严律已,把讲规矩守纪律作为刚性要求。组织部门掌握重要权力,全党关注、社会瞩目。“善治人者,能自治者也”。讲规矩、守纪律必须成为组工干部基本的职业操守。一是严格制度约束。邓小平同志说:“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严格制度约束,要梳理完善现有制度,让制度没有漏洞,坚持以制度管钱管人、管事管权;谋划总结新的制度,让制度没有空档,增强制度建设的前瞻性、系统性;严厉执行制度,不作摆设,提高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严格落实制度,不打折扣,增强制度的稳定性、实效性。二是严格纪律教育。坚持“紧箍咒”天天念,“小木鱼”天天敲,把纪律教育贯彻于组工干部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全领域。贯彻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方针,要求组工干部做到“五先”: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告诫组工干部绷紧“纪律弦”,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五笔帐”。三是严格预警监督。建立组工干部纪律作风预警机制,对干部苗条性、倾向性的问题早谈话、早提醒、早纠正。在入部、提职、出差、休假、参与重要工作、参加重要活动等关键点进行预警提示,并作为程序、形成制度。建立部风监督员制度,对组工干部的形象、生活作风、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表现等进行全方位监督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查找问题的“镜子”、衡量成效的“尺子”、改进工作的“鞭子”。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