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陕西山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宋宝民
2012年11月30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求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促进“常规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亮点、考核工作争进位”,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山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完善“四项机制”,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落实这一要求,一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实绩的选拔标准,群众公认的评价标准,继续推进干部任用决策民主化、选任程序规范化、竞争性选拔干部常态化,突出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的培养选拔,不断提高选拔任用干部的人岗相适度、班子优化度、群众满意度。二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和完善年度目标任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三位一体”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重视对干部的德和科学发展实绩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使考核工作真正成为提高干部素质、促进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指挥棒”和“助推器”。三要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能力建设这个关键,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认真执行领导职务任期、干部交流等制度,促进干部有序流动。坚持和完善班子研判、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经济责任审计、出国境审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审核、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四要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把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改革和完善干部工资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奖惩制度,加强与干部的谈心谈话和沟通交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突出“三个重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建设幸福山阳的伟大事业中来。十八大报告首次把人才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了专门部署,体现了党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我们要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一要解放思想,树立新观念。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人才观,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人才工作重要性和其内在规律的认识,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领导,构建新格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并落实人才发展重大政策,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参与和推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服务,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三要服务发展,搭建新平台。紧紧围绕幸福山阳建设,抓住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建言献策等关键环节,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助推经济社会突破发展。

夯实“六个基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按照这个要求,我们要以“丰阳堡垒、天竺先锋”党建主题活动为统揽,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的重要作用。一要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使基层组织更加健全。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立党组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理顺隶属关系,健全组织体系,推动党的基层组织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由单位向地域延伸,由实体向网络延伸,由党的基层组织向其他各类组织延伸。二要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使基本活动更加有效。针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切实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继续推进“升级晋档”、“评星定级”等活动,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三要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使基本队伍更加优化。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机制,抓好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四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缺场所、缺经费等问题,使基本保障更加有力。加强党员活动室和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建立稳定规范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切实改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件。五要注重工作规程建设,使基本制度更加完善。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基层党建始终,健全完善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等制度,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六要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使基本责任更加强化。建立健全城乡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突出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选拔任用干部看党建,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践行“五个善于”,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十八大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工干部队伍的素质。为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在组工干部队伍中营造“严、细、实、新、密”的良好风气,不断提升“三服务两满意”水平。一要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坚持向书本学与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学向结合,积极开展比学习、比业务、比素质活动,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二要善于落实。注重把握组织工作的规律性,提高组织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主动性,坚持讲原则、讲程序、讲协调,突出抓基层、抓重点、抓典型,保证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要善于创新。始终保持思维的活跃性、思想的敏锐性、思路的开阔性,着重在上级关注点、群众需求点、面上薄弱点、实践空白点、工作难重点上探索创新,努力打造一批在省、市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推得开的亮点和品牌工作。四要善于总结。重视总结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实际工作需要,把工作实践、工作创新、工作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加强特色工作宣传推广,为组织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五要善于生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