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江苏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德鹏
2012年11月30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年轻干部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和重要保障。组织部门作为主管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责无旁贷,必须立足发展、放眼长远,不失时机、不遗余力地为年轻干部的锻炼成长搭建平台。

今年以来,泗洪县采取个人自荐、单位举荐、考试、考察相结合的“双荐双考”模式,公开选拔了40名“70后”为主体的正科级后备干部和160名“80后”为主体的副科级后备干部,副科级后备干部中还有10人是“90后”,逐步建成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可堪大任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为选用年轻干部储备了“源头活水”。

为了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我们组织年轻干部赴井冈山革命老区锤炼党性、历练作风,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的课堂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在“思辩会”的现场展示风采、交流思想,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工程、企业经营、社会稳定等工作一线锻炼,到省级机关、市级机关和发达地区跟班学习,优选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挂任实职、参加乡镇分工。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我县年轻干部解民困、保稳定、促发展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目前,全县“80后”科级领导干部51人,其中9人是“85后”,5人任单位正职,12人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35岁以下的乡科级干部占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总数的14.4%;大学生村官中有15人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2人进入县直机关领导班子。

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让更多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责任在组织部门,关键在制度建设。首先,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制定规划,既宏观指导又便于现实操作,避免“羊吃碰头草”,有目标、有计划地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其次,要加大选拔年轻干部比重,“降低门槛”但不“降格以求”,鼓励年轻干部参加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和竞争性选拔活动,给予年轻干部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第三,要敢于压担子、压重担子,把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交给优秀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脱颖而出。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