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四着眼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陆明忠 
2012年11月30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调查民意、掌握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11月8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认真抓好创新基层党建这一工作。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着眼于在继承中发展,不墨守成规,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结合各项工作实际,在工作思路上、工作内容上、工作方法上、活动载体上不断创新。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区域化、扩大基层党内民主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着眼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要高举旗帜。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表明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增强党性、提升境界、纯洁思想上下功夫,基层党建创新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要紧扣中心。党建工作就是凝心聚力,促进中心工作的完成,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找准结合点,把党建工作融于中心工作中,真正做到“目标上同向,任务上同担”,更好地营造基层党建的良好氛围,在凝聚共识、解疑释惑中增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合力。三是要立足基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的。我们在制定工作目标、工作计划时,首先从基层的实际出发,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工作状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千方百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困难,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水平,使党群、干群之间更融洽、和谐,更好的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四是要坚持落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始终,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一套鼓励创新、指导实践、营造舆论的制度和机制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着眼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把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任务,增强服务观念,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许许多多基层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证明,只有为民做好事实在事、解决难事烦心事,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党的基层组织才能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着眼于创新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根据党员队伍的新变化、新特点,针对党员流动性大等新问题,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新机制,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形成新形势下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结合新型城市化不断推进的新形势,注意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城乡基层党建工作双向开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推动城乡、区域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发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