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西藏山南地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

2012年11月30日15:03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初冬的雅砻大地,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枚枚别致的党徽,活跃在村里乡间、田间地头,解民忧,谋发展,促和谐,共同演奏着夯基础、强基层的和谐乐章,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山南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调查摸底,精心制订整改方案,着力打造高素质基层组织“带头人”。通过完善基层组织的基础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居民的贴心人、百姓致富增收的带头人。

  健全组织 构建全覆盖网络

  为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向深入,山南地区各级党组织以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为抓手,不断扩大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把党的组织机构延伸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着力向新领域覆盖、向新组织覆盖、向新群体覆盖,构建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形成条块结合、覆盖各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山南地委委员、组织部长陈军介绍,针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山南地区采取多措施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基层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党员发挥作用机制等,重点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常态化运行机制;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的考核验收,做好对县乡党委和各有关部门抓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检查验收,做好迎接自治区的考核验收工作。

  七项措施 整改提高见成效

  在活动中,山南地区各级党组织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完善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发挥社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开展以来,山南地区各级党组织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五个提升”的目标要求,坚持边查边改、集中整改,认真整改查摆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提高晋位升级后,全地区1402个党支部中,先进822个、一般571个、后进9个,分别占58.63%、40.72%、0.65%,普遍实现了晋位升级的目标。同时,通过进一步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工作力量不断充实;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大投入,党建工作难题不断破解;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逐步形成,使整改提高卓有成效。

  上下同心 夯实基础促民富

  山南各级党组织将基层组织建设年与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及本部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谋划,协调推进,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积极为民办好事实事7022件,投入资金5亿多元;共查找问题2306项,已整改落实1928项;建立帮扶对子4623个,投入帮扶资金3164万元;实施增收致富项目2560个,落实项目资金3亿多元,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改善了基层面貌,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现在路修了,水通了,群众的气儿也顺了。村里有啥事大家都主动上前,一呼百应。”山南地区扎囊县扎塘镇白若村村民尼玛扎西告诉我们。

  “以前我们家很困难,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饱,更别说自己想吃什么了。现在党的政策好了,我们的生活也变好了,想吃什么有什么,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山南地区泽当镇居民益西说道。

  山南地区还落实了各项保障经费,激发了基层的活力。全地区村居干部全部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农保,贡嘎、扎囊、曲松3县还为村居干部购买了个人意外伤害保险。

  一面鲜红的党旗,凝聚全部的力量;一面鲜红的党旗,为发展的道路指明方向。在山南,全地区经济发展的热潮在不断升温,基层党组织的红色根系越扎越深,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记者 李文健 马静 王雨霏)

(责编:原娟、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