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村官”所思所惑所盼......

新形势下,一方面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急需改变,另一方面农村基层干部存在进步空间不足等问题
2012年11月30日14:14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省村党支部书记中,35岁以下的仅占8.1%,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9.9%,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新形势下,如何引导培养基层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扎根一线,在自身成长成才的同时推进农村跨越发展,这是当前亟待求解的课题。

这也是11月27日在蓉启动的凉山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基层干部大培训上,参训的2000余名基层干部关注的话题。他们中不少人从事农村基层工作不到两年,很多人更是头一次走出大凉山接受干部教育培训。如何干好基层工作、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个人价值等,对于一些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大学生“村官”而言,既有思考,也有困惑,更有期盼。他们的所思所想,也为更多地方基层干部的培养带来一些启示。

如何真正“扎根”?

找准自己定位沉下心干番事业

同样是来自普格县的两名大学生“村官”,同样从事基层工作接近两年,但两人的成长收获完全不同。

普格县荞窝镇城西村大学生“村官”吉木需需,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到村上的事务之中,协调沟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工作干劲越来越高。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村官”则感到困惑:“村上老是安排我做些杂事、琐事,工作一年多了还搞不清不同大姓的彝族家庭间风俗习惯有啥区别。”

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基层土壤上成长成才,这也是普格县向阳乡党委副书记、“苏施”党支部书记朱林的困惑。朱林观察发现,一方面是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存在着年龄结构老化、文化层次偏低、来源渠道较窄、引领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另一方面是大量大学生“村官”被留在乡镇上工作,加之村上缺乏系统的管理制度,一些大学生“村官”只顾备考公招、无意沉下心来工作,综合优势未能充分发挥。

“这反映出定位上的问题。”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个别地方对大学生村干部的角色认识存在偏差,导致培养效果不佳。各地应积极引导大学生在一线实践中增长才干,为农村跨越发展培养造就一支骨干力量。

“同时,个别大学生‘村官’自身定位也不准。”这名负责人指出,大学生的“村官”之路犹如大浪淘沙,能不能在实践中成才,关键看能不能坚定理想信念,沉下心来,真正在农村干一番事业。

在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黄泥巴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刘磊对此非常赞同。他所在村的环境条件恶劣,农民过去以种植玉米和土豆为生。2009年大学毕业回乡当“村官”后,刘磊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先后组织村民改种核桃、花椒等经济作物,去年还试点大批种植中草药。去年聘用期满后,刘磊主动提出了续聘,希望通过艰苦努力为家乡带来变化。

像刘磊这样有知识、有抱负、有闯劲的大学生“村官”还很多。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4800余名大学生村干部创办、领办、合办各类实体3840余个,吸纳资金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13万个,带动创业人数2.3万余人。

怎样调动干劲?

拓宽上升通道增加培训机会

朱林从事乡镇工作已有16年,他感觉面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干部不仅要会抓经济,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还要会抓管理创新、会做群众工作,把好政策及时有效地传递和落实到群众中去。然而发展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要求越来越严、群众期盼越来越高,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的福利待遇和进步空间却不尽如人意,很容易使其丧失工作兴趣。

从事基层工作长达19年的西昌市开元乡党委书记唐国兵也认为,基层干部上升通道虽然畅通却仍然狭窄,希望省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干部轮岗制度,以及基层与机关之间的联动机制,让干部真正能上能下,让基层干部更有“奔头”。

“最近省政府已经发文,再次提高了村(社区)干部的待遇。”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回应道,国家也出台一系列政策,让基层干部工作有待遇、干好有前途、离职有保障,组织人事部门每年也将通过定向公选、考录等方式,从基层干部中选拔领导干部、公务员及事业人员。

“要想有奔头,最终还得凭真本事说话!”朱林说,过去除乡镇党委书记等少数领导外,基层干部很少有机会参加培训,希望今后像这样的大培训再多一些,让基层干部会说又会干,“能文又能武”。

“由于村民缺乏市场意识和技术能力,产业发展任重道远,当前我迫切需要提升农业科技能力、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和团队运营管理能力等。”大学生“村官”刘磊说。

同为大学生“村官”的吉木需需则对本次培训推出的“基层干部行政礼仪”课程非常感兴趣,她希望今后能以更加良好的形象赢得村民信赖,不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吴梦琳 记者 李旭)

(责编:原娟、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