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坚决防范“四大危险” 固实固紧固牢政法事业的“螺丝钉”

——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委政法委员  陈希平
2012年11月29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大危险”是胡锦涛总书记继去年“七一”讲话之后再次向全党发出的警示。如何防范“四大危险”呢?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警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态度去防范“精神懈怠的危险”。作为基层政法干警,我们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理由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在基层,我们就是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难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在大力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进程中,我们更应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创佳绩的使命感”夯实政法工作基层基础,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固实固紧固牢政法事业的“螺丝钉”。

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态度去防范“能力不足的危险”。作为基层政法干警,我们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理由不时刻学习。在基层,我们就是要将学习当做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态度,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反思总结中提升;就是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素质,进一步增强学习紧迫感,争当学习型基层政法干警;就是要拓展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方面知识,掌握现代化条件下执法司法的业务技能,提高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就是要自觉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基层一线实践中经风雨、促成长,增强工作本领和服务水平;就是要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以“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的态度去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作为基层政法干警,我们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理由不拜群众为师。在基层,我们就是要以“零容忍”的责任感打击整治群众深恶痛绝之事,以“零懈怠”的使命感做实做细群众急需急盼之事;就是要以全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为着力点,“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把群众当做自己的家人、把群众家里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殚精竭虑、尽心竭力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是要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基层政法工作的“风向标”,将群众高兴不高兴作为基层政法工作的“晴雨表”;就是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以浓浓赤诚情、拳拳寸草心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切实做到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以“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的态度去防范“消极腐败的危险”。作为基层政法干警,我们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理由“湿鞋”。在基层,面对工作生活中的种种诱惑,我们就是要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就是要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进取之心对待“事”;就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管得住细节、经得住考验。同时,我们还要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在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在行动上主动接受监督,把组织的监督当做关爱、把同志的监督当做有爱、把社会的监督当做呵护,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作为政法事业的“螺丝钉”,我们就是要时刻防范“四大危险”。以“忠诚”的政治本色夯实精神家园之基,以“为民”的宗旨理念浇灌精神之根,以“公正”的价值追求定准精神家园之本,以“廉洁”的基本操守筑牢精神家园之魂,将学习十八大精神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紧密有机结合,学深学透、学实学活、学真学好,更好地指导基层政法工作,使每一位基层政法干警切实履行好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者、保障者和捍卫者的神圣职责与使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