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基层党建重在联系服务群众

山东省日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邹斌芳
2012年11月29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联系服务群众为核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党的建设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要树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鲜明导向。我们党是依靠群众起家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群众工作是党的传家宝。不管环境和条件怎么变化,人民群众始终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主体力量,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依靠,始终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的主要对象。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要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不仅要让党员干部知道群众重要,更要有实践、有行动,经常深入到平时关注较少的地方,矛盾和困难较多的地方,千方百计了解和解决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难,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把群众公认作为考核、评价、选用干部的的重要依据,更加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仅要目光投向基层、力量沉到基层、指导下到基层,还要把政策、资金和基本公共服务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注意力吸引到联系服务群众上来。

要提高新形势下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联系服务群众,关键是适应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群众工作呈现出主体多元化、利益多样化、需求差异化、问题复杂化等特点,这些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新挑战。十八大报告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群众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群众”、“我们要做群众的工作、更要依靠群众做工作”的理念,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要采取定期调研、定期接访、驻村蹲点、选派“第一书记”、到信访部门挂职等方式,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联系服务群众是贯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的经常性工作,必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近年来,日照市在打造联系服务群众新平台、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建立党群“双向直通”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网络。市、县、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3名以上基层党员群众,市直单位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名党员群众;村居、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分片联系辖区党员,普通党员每人至少联系2户群众;同时,采取“1+X”或“X+1”的方式,开展一帮多或多帮一,在全市实现了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确保群众有困难和要求随时可以找党员干部反映和帮助解决。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完善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拓展联系领域,提高联系水平。进一步完善服务群众制度,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全力解决事关群众的难事、急事。进一步健全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完善考核考评机制,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机制。

服务群众无止境。只要按照十八大精神要求,坚持联系群众面对面、服务群众心贴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