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四个坚持”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贵州省兴仁县委组织部部长  谭云临
2012年11月29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四个坚持”是建设高素质执政队伍的关键,为科学化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管干部,注重选人用人的原则性。选人用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选什么样的人,怎么选对人选好人”,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键中的关键。党管干部历来是我党干部管理的根本原则,作为一个执政党,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成为决定因素。抓不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党的事业就会失去保证,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新时期党管干部的原则不仅要求健全干部管理体制,还应当结合新形势下干部的特性,广泛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全面领导干部工作,对干部及干部的使用从严管理和监督,全面提升干部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从而保证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正确执行,夯实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坚持任人唯贤,注重选人用人的公正性。“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从来都是事业兴败的关键所在。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建立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做到能者用、优者上、庸者下,客观公正地选拔重用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既不让老实人吃亏,又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更好地调动各方面干部的积极性,才能真正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反之,如果选人用人方法失当,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之风盛行,奸人当道、贤才无望,吹拍者有位,实干者无路,不仅既定目标任务难以实现,党和人民的事业也会遭受严重挫折,甚至丧失党的执政地位。

坚持德才兼备,注重选人用人的兼容性。“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与才是干部素质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有德无才,难以担当重任;有才无德,终究要败坏党的事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才是选人用人的首要原则。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德,既包括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上的表现,也包括思想道德品质上的状况;才,既是指理论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也是指胜任岗位职责的领导才能。培养和选拔一批德才兼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干部队伍增添新生力量和新鲜血液,才能确保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注重实绩,强调选人用人的公认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广大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在选拔任用干部中,不仅要以注重实绩为导向,大力倡导重实干,办实事的作风,注重选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干部,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默默奉献,不事张扬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来;更应当以群众公认为导向,注重选拔为官一任造福百姓,群众满意的干部。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爱戴不爱戴、公认不公认作为重要标准,选拔一批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口碑好、品行高、讲正气的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只有真正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出来,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的要求,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意愿和期望。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