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建设廉洁政治必须首先做到干部清正

江西省宜丰县纪委宣教室主任 胡耀华
2012年11月29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为我们党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其中干部清正既是“三清”的基础,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首要目标。只有党员干部做到清正无私,才有政府集体的清廉为民,也才有整个政治局面的清明朗朗。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丧失了共产主义信仰,把入党当作一种政治资本积淀和个人晋升的渠道,把升官发财作为人生奋斗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所强调,“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两位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干部清正工作,由此可见,加强干部清正建设显得尤为紧迫而重要。

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干部清正,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付出,需要全党上下共同努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牢记党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俗话说:“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升官发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笑贫不笑贪”等理想价值观错位现象,需要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内化为干部清正廉洁的理想信念,外化于自己的一切行为,做到“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没有清廉,一切枉然”,坚定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注重品德修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勤奋工作,不辱使命,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狂妄自大。在取得成绩和荣誉的时候,要保持清醒头脑,切记得意忘形。自省,就是要经常想想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符合广大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否符合一个党员的标准,是否符合领导干部的身份标准。要防微杜渐,在无人监督时,应自觉严格要求,洁身自好,不断净化灵魂,提高自身道德水准。自警,就是要在工作生活中管住小节,警钟长鸣,时时刻刻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以反面典型案例时刻提醒自己,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自励,就是要经常激励和鞭策自己,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勇往直前,敢闯敢干。要用远大理想、宏伟事业等来激励自己;要有不同于一般老百姓的事业心、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为党干事,为人民干事,干得越多越好。

为政以廉,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针对少数干部把公权力当成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规避制度逃避监督等行为,一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廉洁从政准则来规范干部的从政行为。三要加强监督,用监督的力量来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通过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接地气”、 三公消费“晒家底”、公共权力“阳光运行”、党务政务公开、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等各种形式,帮助干部辨明是非,摒弃私欲,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筑牢干部清正的廉政防线。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