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关于新形势下发挥老干部作用的思考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云南省威信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肖泽波
2012年11月29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号召。老干部作为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要的政治资源。在新形势下如何重视发挥这一特殊群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我想就是要着眼于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工作大局,着力于造福家乡、造福人民群众这一主题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好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发挥老干部的推动作用。老干部群体人才荟萃,在他们当中,有的曾经担任过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职务,有的曾是某个领域某个行业具有丰富实践管理经验的行家里手。因此,他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是完全可以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的。比如,对曾经长期担任党政领导工作特别是主要领导工作的老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研究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包括在研究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问题时,应当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委托他们作些专题调查研究;对原来从事科技、文教、卫生等专业技术工作的老干部,可以支持他们通过开展技术咨询、讲学授业、人才培训等活动,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智慧;对于安置在农村的老干部,则可以组织他们以各种方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出主意、想办法,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老干部的参谋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和共同任务。广大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他们退下来以后,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更直接,因此,更应该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比如,在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工作方面,可以通过他们把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传递下去,又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更好地反映上来,使之成为畅通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的一条重要渠道,成为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的又一重要载体。再比如,可以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做好和谐社会建设的基层基础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老干部一般都具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可以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咨询点拨,帮助基层干部增强管理社会事务、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推动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又比如,可以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和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

围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老干部的教育作用。广大老干部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关心和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这是因为,广大老干部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让这样一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讲传统,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讲奉献,是最有说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的。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实践中,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长期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开来。要组织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的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活动,进一步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继续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挥老干部的促进作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在这方面,也要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的重要作用。比如,老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在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中,包括在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长效机制的实践中,要注意发挥老干部的这一优势,通过组织他们现身说法和督导巡视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上任的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增强宗旨意识,自觉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再比如,老干部政治经验丰富,识人选人的能力比较强,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要注意多听取老干部的意见,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要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老干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行使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自觉反腐倡廉,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从而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