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组工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争做四个表率

中共河北省蔚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董清河
2012年11月29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是一篇旗帜鲜明、思想深刻、部署全面、求真务实的报告,也是一篇蕴涵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组工干部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必须站在学习贯彻的最前列,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内涵,争做“四个表率”,把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内化为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强大动力。

坚持学用结合,在勤学善思上做表率。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是伴随组工干部工作生活的一个永恒主题,也是创新组织工作的源泉动力。组工干部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认真学习长知识,学用结合求提高。一要端正态度勤于学。组织工作程序严谨、原则性强,要想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必须把学习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想办法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积极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学习各种知识;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干部群众学习,做到“选其精、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二要丰富内容精于学。要常学博学,去粗取精,为我所用,具体要做到“三个精通”:精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根本;精通政策文件,采取分门别类、相互讨论、专题研究等形式,系统学习文件选编;精通业务知识,与时俱进地学习市场经济、管理科学等方面的知识。三要创新方法善于学。注重学习的效果,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善于把学习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本领融入到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指明组织工作方向、落实组织工作措施、破解组织工作难题。

坚持以人为本,在践行宗旨上做表率。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组工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深入群众增感情。要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架起与群众联系的桥梁。要认真倾听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呼声和建议,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怨、所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要强化意识优服务。要把服务党员、干部、人才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日常的组织、指导、管理、教育、监督工作中,由只注重当前工作向超前服务转变,由被动式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引导和保护好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的正当需求,满腔热忱地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要注重结合求实效。要把践行宗旨同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要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用好“群众公认”这把尺子,依靠群众选人,选一心为民谋利的人,选群众公认、群众满意的人。

坚持解放思想,在改革创新上做表率。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解放思想、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组工干部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树立敢为人先、大胆开拓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一要创新理念。改革创新是新时期组织工作的生命力所在,组工干部要坚持原则而又与时俱进,继承优良传统而又敢于突破陈规,大力倡导和树立为中心任务、为基层群众、为党员干部服务以及民主开放、公平公正、效率效益等新的理念,以理念创新带动工作创新,使组织工作增强时代性、体现科学性、富于创造性。二要创新方法。要勇于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旧框框,主动研究新事物、接受新观念、形成新思维,跟上形势的发展;要把管理学、人才学等现代知识运用到组织工作中去,积极推进组织工作的手段创新;要学会发现、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总结新鲜经验,不断推动工作创新。三要创新机制。要围绕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善于总结和提升好经验,提炼创新成果,把零散的做法系统化,把感性认识理性化,把具体经验规范化,形成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新对策,健全和完善组织工作的机制体制,推进组织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坚持狠抓落实,在求真务实上做表率。十八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组工干部必须时刻保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热情,在狠抓工作落实中体现学习效果。一要围绕大局抓落实。把握大势必须服务大局,组织工作是全局工作的一部分,是全局工作的一个要素,服务全局,组织工作才有广阔天地,才大有作为。组工干部要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工作的大局中去考虑、去谋划,牢牢把握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来体现党建工作的水平。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是抓落实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一条成功经验。没有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就无法取得突破。要善于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集中精力保重点,才能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重点工作一经确定,就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确保完成,通过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有效地带动全局工作。三要锲而不舍抓落实。抓落实,要有狠劲,真抓、实抓、严抓;要有韧劲,咬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有以一贯之的精神,对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要体现在全年工作的每一个阶段和环节,做到年末年初一个样,困难容易一个样,始终保持旺盛的抓落实精神。只有一抓到底,把简单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做好,才能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把复杂的事情办好,把困难的事情办成。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