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成都理工大学创新“五学五结合”模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29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成都理工大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创新“五学”模式,坚持“五个结合”,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努力形成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组织引导自主学,推动“要我学”和“我要学”的结合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面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成都理工大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在学习内容、形式、效果上都做了明确规定。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抓手,学校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把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利用党员手机报、学习十八大信息简报和校园网络等各种媒介,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学习十八大精神。

根据全校教职员工不同职级、不同岗位、不同学历层次的特点,学校党委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将十八大报告进行分类学习,组织和引导全体师生带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去学习,对与其岗位紧密相关的报告内容进行深度解析,通过一学一心得,一周一体会,消除不开展学习活动就不学习、开展活动也不主动学习的惰性,将“要我学”和“我要学”相结合,做到想学、要学、自主学,树立在学习中工作的创新工作理念。

二、开展活动互动学,推动“理论学习”和“潜移默化”的结合

学校党委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理念,坚持思想与行动齐步,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年建设相结合,从报告会、演讲比赛、主题团日活动、支部活动、工会活动、微博寄语十八大等系列活动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需求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学校党委充分利用会议、网站、微博、宣传板、横幅等载体营造氛围,科学地设计好、组织好活动,努力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把握好工作节奏,凝聚师生力量、激发师生活力,着实把工作做到明处、落到实处。

广大师生通过活动的开展进行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在活动的参与中领会和学习十八大精神,潜移默化地理解十八大精神的内涵及精神实质,营造良好的信仰追求氛围,进一步增强用精神武装自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三、专题培训系统学,推动“主题报告宣讲”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结合

学校党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专题教育培训的重点开展系统教育培训,围绕学校发展的实践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围绕有关师生的、师生关心的热线问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校内外理论水平高、研究能力强、实践经验多、讲解效果好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专题宣讲团,以党员骨干为中心,辐射带动广大师生,深入到各单位举行主题报告会,进行专题辅导。

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培训系统,突出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对于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强的问题,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进行理论辅导,提升理论修养;对于实践性、操作性、感知性强的问题,组织广大师生进行现场考察或者观摩学习,增强学习的感染力。目前,全校已开展专题宣讲15次,举办报告会18场。

四、调研实践干中学,推动“理论指导”和“学以致用”的结合

学校党委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用十八大理论指导科学发展,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精神、谋发展、促跨越”的调研活动。结合十八大报告精神和学校发展的实际,校领导带队成立6大专题组深入各基层党委开展主题调研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了“我为学校发展献良策”征集活动。目前,学校共征集建言献策1000余条,撰写有深度、有见地的调研报告100余份。

学校党委坚持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进程,引导师生学习先行,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要学以致用,带着理论和问题到一线调研,切实在实践中提升运用理论的能力,不断提高实践丰富理论的创新意识,真正实现在学习中出效率、在实践中出成绩,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五、形成共识研讨学,推动“坚定党员信念”和“共谋学校发展”的结合

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处科级领导干部、学生党员骨干、离退休老干部等不同层面座谈研讨会,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围绕成都理工大学转型发展、跨越赶超的实际,思考“学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留什么”的剖析自身、提高服务意识的讨论活动,在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坚定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坚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激发了全体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各单位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师生继续深化“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务实重效、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强化“机遇、责任、创新”三种意识,体现对党忠诚、对教育事业忠诚、对学校发展忠诚的政治本色。每一位师生结合岗位实际,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现建设特色优势显著的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之中,自觉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学校发展的事业之中。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