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省普格县:共议大事 村民代表很“关火”

2012年11月29日15:37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普格县每个村按10%到20%的比例选出村民代表参与村内事务的决策

11月16日天刚麻麻亮,普格县普基镇顺河村六组村民贺正林从60公里外的西昌拉回满满一车水果。

从农民到“商人”,贺正林的角色转变得益于普格县实施的“支部议事村民代表参与制”。因为这个制度的实施,顺河村重新确立了产业发展思路,村民可以根据各自意愿、自主选择发家致富的路子,贺正林和妻子把土地承包出去,腾出手来经商。“两年来,普格根据国家村民自治的相关政策、实施的‘支部议事村民代表参与制’,要求每村按10%到20%的比例选出村民代表参与村内事务的决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决策性。”普格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亚斌介绍说,这个制度现已在全县153个行政村全面推开。从实施情况看,全县已通过村民自愿“点题”,发展了大棚蔬菜、圆根萝卜、红心红皮马铃薯等10多个增收示范项目,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组建了20多个产业协会,同时激发起村民参与公共设施建设的热情。

不占项目钱 补偿“凑份子”

周昌玉是普格县花山乡联合村一组村民推选出的村民代表。

“他是村里的热心人,生性耿直,说实话不怕得罪人。”“老伴多病,子女外出打工,他经常热心地帮我干农活。”村民邓忠成说,村里实施“支部议事村民代表参与制”要求推选村民代表时,周昌玉获得全组40多名村民联名推荐,担任本组的群众代表。

“当村民代表没有一分钱的报酬。”周昌玉笑着说,他的主要职责就是出席村“两委”关于重大事项的议事会,在会上代表本组群众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或批评。此外,他还要负责把支部议事会上的重大决策如实传达到每家每户,协助村上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年初,联合村争取到一个建设1000亩优质蚕桑基地的项目,建设资金达100万元。

“这样的好项目来之不易,可在实施项目时因为修路征地的问题卡了‘壳’。”周昌玉说,要实施项目就必须修一条8公里长的公路到项目区,公路占地较多,个别被占了土地的村民提出了无理的补偿要求。

怎么办?“占地补偿不能从国家项目资金里‘抠’,村民自己的事要靠自己想办法解决。”在村党支部的议事会上,周昌玉和几名村民代表提出他们的想法:占地补偿金应由项目区内的所有受益农户“凑份子”,补偿标准可以低一点。

“村民代表们提的这个方案很快得以通过,项目资金没用来搞占地补偿,全用在了项目建设上。”村支书陈先品说,其实,周昌玉家被占的地有1.5亩,是全村占地最多的,正是在周昌玉这样的村民代表的带动下,顺利化解了项目公路的占地矛盾。

致富路咋走 代表一起议

今年,顺河村实施“支部议事村民代表参与制”后,六组村民选出了几名村民代表参加了村里召开的产业发展大会。

“产业发展大会的头两天,几名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大家认为应该种点啥产业?怎么发展村里的产业……”贺正林说,村民的意见全都记录在册。

“村民们有三个想法:一是村里有种植水果的传统,能否发展果园?二是,村里距普格县城和西昌市不远,处在交通要道上,能不能发展蔬菜产业?三是村里一些家庭缺乏劳动力,能否把土地出租承包给愿意搞种植的大户经营?”产业发展大会,村民代表的发言引起镇村干部重视,系列调研、论证活动随即展开。

最后,根据村民意愿,顺河村确立了新的产业发展思路。

在村“两委”的帮助下,该村很快组建起多个产业协会。10多户缺少劳动力的村民把自家土地承包给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并就近帮这些大户“打工”。如今,村里已建起300亩生态果园、260亩黄金梨基地和150亩蔬菜基地示范片。

地里种啥好“服务员”探路

见到普格县东山乡高锋村村民阿尔子轨时,他和家人正忙着在自家地里种附子。

阿尔子轨说,附子是他们村今年冬天新搞的致富项目。往年,村民在春季种植烤烟,冬季在烟地里复种豌豆,每年卖青豌豆户平收入4000元左右。

“可是,如果整个冬季仅仅种植豌豆,产业就太单一,万一市场出现波动,大家抗风险的能力就不够。”阿尔子轨说,由于高锋村地处高二半山,缺水的实际情况又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该村种植其它经济作物。

“能否让干部们帮大家找找看,有没有适合村里种植的经济作物?”年初村里的支部议事会上,村民们的这个想法和要求,很快摆在该乡党委副书记、该村包村干部王兴强的面前。

“一定要做好大家的 ‘服务员’。”王兴强说,当时他就和村干部下了决心,帮助村民寻找合适的经济作物。一番找寻,干部们发现附子耐旱、高产的品性和高锋村的干旱实际非常“对路”。在接下来召开的村民大会上,村民们同意试种附子。王兴强和村干部通过一家医药公司为村民争取到带有扶持性质的附子种植项目。

今年,阿尔子轨家试种了2亩附子,全村试种了200多亩。根据销售协议,按最低亩产750公斤、每公斤6元计算,一亩附子每年毛收入至少是4500元,纯利在3000元以上。

在阿尔子轨看来,附子是村民们自己选的项目,大家都铆足了劲搞试种,加上干部们还负责跑销路和提供技术这些“服务”,附子一定能让村民致富。(记者 李清波)

(责编:原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