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时代呼唤 三识干部

网友热议《浅议领导干部的学识、见识、胆识》

2012年11月29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张玉珂、徐丹) 本报四版“人民论坛”栏目28日刊发署名文章《浅议领导干部的学识、见识、胆识》,引起人民网网友、人民日报微博网友的广泛讨论。网友认为,“三识”的深刻阐述,科学地回答了一个领导干部怎样能干成事的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只有好学、善思、敢闯,才能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三识”传递共识

  网友“Bingo悠畅然”说,领导干部的学识、见识、胆识是根、是枝、是叶,生长不可或缺!

  网友“山水峡观”认为,这篇文章不仅从学识、见识、胆识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其实也科学回答了领导干部“怎样能干成事”的问题。

  网友“张厂”称,领导干部的学识、见识、胆识,决定着工作是否求实、务实、落实,影响着老百姓的日子是否踏实、充实、殷实。

  网友“华枝春满”指出,学识决定高度,见识决定思路,胆识决定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淀,不断锤炼,让学识、见识、胆识三者兼备,三者俱佳,才能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三识”仍需“一净”

  网友“瓜瓜郎”指出,学识深,就要真学深思;见识广,就得亲身躬行;胆识壮,就要公道无私。真学深思,禀赋虽低,但勤能补拙;亲身躬行,筋骨虽劳,但深味真知;公道无私,近者虽寡,但远敬者多。

  网友“响当当的铜豌豆”认为,当前,领导干部要有一种“本领恐慌”意识,摒弃“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满足感,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刻保持充电的精神状态、临战的思想准备,以学、思、行并重的努力,为担负重任打造坚实厚重的“底盘”。

  网友“舟水之喻”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历练自己,淡泊名利,摆正位置,虚怀若谷,宽以待人,始终保持一种平和、成熟的良好心态,经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才能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网友“潇海湘潮”提醒,学识、见识、胆识,还要加上“干净”,“三识一净”才是包括政治素质、理论修养、政策水平、渊博学识、道德情操、决断能力、创新精神、宽广视野、廉政亲民在内的综合素养。

  “三识”更应落实

  网友“神鹰1957”认为,终身学习,终身自我约束,终身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利益,这才是人民大众所需要的干部。

  网友“李炳孝”表示,学识、见识和胆识并非与生俱来,而是深入群众在实践中逐步积累、磨练而来的。领导干部要集学识、见识和胆识于一身,就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走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善思多干实干,在推动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丰富人生,提升能力,创造业绩。

  网友“蓝色太阳1903”进一步强调,具备了学识和见识,更重要的是还须有付诸行动的胆识,当前形势下尤其如此。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关键是要采取行动贯彻落实,脚踏实地务求实效,否则再宏伟的蓝图也是空话,再美好的未来也是虚幻。

  网友“宝刀衡”说,学识、见识、胆识是基础,同时要拒腐防变,修得正气,为得正事,摆正位置;另不以学识为擢升唯一资本,不以见多不怪而不仁,不以胆大包天而无所畏惧。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