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描绘幸福新长宁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
中共四川省长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肖自力
2012年11月28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我县在新形势下,务必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入手,围绕县委提出的打造“百里新村、养生长廊”发展战略,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描绘幸福新长宁。

一、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在拓展领域上下功夫,树立发展的意识

(一)围绕增强服务意识上取得突破。服务二字始终是共产党执政的核心所在,是彰显先进性的外在表现。在新的战略机遇转型期,要实现美丽、富强、和谐、文明的幸福新长宁,各级党组织要提振信心,以服务科学发展为前提,以融入成渝经济区为契机,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服务“产城村一体、工农旅互动”发展战略为目标,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用可喜的业绩来落实十八大精神,统筹城乡发展。

(二)围绕服务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项目工作是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支撑。从今年的项目攻坚年到明年的项目转型升级推进年,党组织的中心工作要始终围绕“两化”互动项目建设来谋划、来服务、来创新、来推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着力实施项目党建,加大项目红黄旗评选力度,化解项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是在我县的竹生态养生名城、特色城镇、特色村三个层面的项目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加快东山水库、“长宁竹海.熊猫世界”等项目的快速发展。

(三)围绕服务民生改善上取得突破。改革的成果要让人民来共享,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最终要让群众得实惠,党组织务必要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上见成效、见满意。着力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服务活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创新社会管理的范畴之一,只有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更多的资源、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切实解决就业难、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等,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在群众中的公信度、公信力才会不断提升。

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在丰富载体上下功夫,提高务实的效应

(一)拓展“三联两下一巡访”群众工作法,夯实执政基础。接地气,走近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基础。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以民为本,不断强化政治思想、政策法规、干部作风三大支撑。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进一步深化我县“三联两下一巡访”群众工作法,强化各级领导干部、部门、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把好的理念带到基层、好的作风带到基层、好的惠民政策带到基层,增强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帮助好基层组织建设年重点村、后进村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提高和晋位升级。

(二)深化“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长宁形象”活动,提高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的好坏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环境、软指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发展环境作为汇聚要素的吸引力来打造,把干部作风作为加快发展的生产力来建设,把执行能力作为创先争优的竞争力来培养,切实纠正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为加快建设幸福新长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环境保障。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深化“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长宁形象”活动,特别履行好 “五责”,即做到人人有责、有能履责、主动担责、履职尽责、从严问责,切实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服务型党组织在环境治理先锋行动、共产党员示范一条街建设等工作中取得实效。

(三)紧扣“产城村一体、工农旅互动”战略,提升服务效果。

长宁未来的发展工业是支撑、城镇是依托、农业是基础、旅游是先导,长宁的县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产业、城市和新村作为一体化来发展和统筹,实现工业、农业和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无缝对接、有机互动。面对县情和融入成渝经济区趋势,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把资金、人才、项目向“产城村一体、工农旅互动”发展战略倾斜,强化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采取“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实干、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体现”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走出一条具有长宁特色的“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科学发展之路。

三、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激发不竭的动力

(一)着眼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健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

我县村级“1+7”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功能定位是“服务党员群众”,目标是完善一套科学有效的村级服务型党组织认证体系,力促全面升级。今年以来,在开佛乡马村、梅硐镇清江村等50个村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了党员群众的欢迎。建设村级服务型党组织要健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整合“三会九支队伍”建设,实行全域达标,进一步发挥“1+7”的作用,即以村级阵地建设为核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培训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卫生计生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农家购物中心、乡村旅游中心为一体的社会服务体系,把基层的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等各项功能整合起来,打造成为“党群议事、便民服务、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民主管理、关爱帮扶、医疗服务、矛盾调处”的社会管理综合平台,提升村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二)着眼基层党内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党员群众意见畅通制度。

完善和巩固我县推行的县委委员结构制、党代会常任制和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畅通党员群众意见反映渠道。探索实施十八大提出的党代表提案制,落实好提案办理回复工作,保证党员代表更好地发挥参与党内生活的作用,吸纳社会公众对党和政府的一些重大诉求、重大问题的建议及时反映到党的决策层。同时,让各级党委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资金、项目落到实处,与党员群众建立一种良性的沟通互动渠道,让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基层党内民主建设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三)着眼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活动开展,健全统筹城乡党建一体化制度。

坚持不懈地开展“挂包帮”活动,完善党内关怀和联系困难群众等制度,使机关、学校、企事业的党建资源向农村流动,推进上下联创、城乡共创服务型党组织,统筹城乡党建协调发展。完善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度,用数字化理念覆盖社区,建立信息化、服务化、示范化等多功能社区。完善机关干部服务基层考核制度,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的党组织和党员予以表扬,对成绩特别突出的帮扶干部加强培养重用。对帮扶工作不得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激发服务型党组织持续发挥不竭的动力。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