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自身“硬”起来  打好“发展精铁”

——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王丹
2012年11月28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句“打铁还需自身硬” 的平实语言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这句话理解来说,也就是必须先把自己强化好、整理好、管理好,才能够真正解决自身问题。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内涵丰富、普遍适用,不仅在党的自身建设上意义重大,对我国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下的发展也具有“指南针”般的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驾驭经济能力是基础。随着我国进入革“深水区”,我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情况,如何更好的利用经济资源,把握未来发展的关键走向,已经成为关系到我国是否能在下一个发展转折期继续保持先进势头的关键。我们党已经引领我们攻克了许多看似不可能的问题,从98年金融危机开始,我们党不但没有被欧洲次贷危机所影响,反而在多重经济危难中继续保持勃勃生机,这不得不说对经济发展政策的准确指引,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如果我们要想继续走在发展的前沿,那么就必须继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从而面对各种新型困难做到不急不躁,游刃有余。

打铁还需自身硬,增强掌握全局能力是关键。我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关键性的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不仅是把经济的发展放在首要地位,同时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都要放在重点位置来抓。现在各国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已经由原来的一头堵,发展到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较量。看世界的另一端的美国,从山姆大叔到马克吐温,不论是其标志性的文化符号还是到独领风骚的文学大师,美国具有特色性的文化产业似乎以其特有的手段迅速征服了亿万人的心。我们不仅应该警惕这种文化侵略,同时还要积极吸取有益因素来发展自己,为下一轮的自卫反击战做好准备。窥一隅而知全身,我们不仅要打赢文化战争,更要在全局上鼓舞士气,全面进取。这就要求我们党从根本上做到“全面都要抓,全面都要硬”。

新时期对我们的的发展提出了更新而且更高的要求,这时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做到集中力量发展自己本身的优势,更要全面增强各个方面的能力,学着走到发展的前端,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只有我们真正让自身“硬”起来,才能打好发展这块“精铁”,才能走出一条真正“又好又快”的发展路子。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