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执政党理念人性化让人暖暖的

——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万吉良
2012年11月28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概念中国”、“温暖中国”、“美丽中国”等被世界注目。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一步步成为中共执政党的执政理念,也越来越受到世人的称赞。

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人们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读出了人民的分量。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政为民的情怀,犹如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以后,其执政理念经历了从阶级斗争为纲到和谐社会的变化发展过程,最终选择了人性化的执政理念,标志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的成熟。十七大以来,全国各地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方法,一大批社会矛盾纠纷被纷纷化解,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亲情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但我们也要看到,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人性化往往被忽视,强调口号和脱离实际管理时有发生。如不少地方往往忽视“以人为本”的理念,缺乏人性化的执政手段。一些部门看重修建了多少条高速公路、完成了多少“形象工程”,GDP增长了多少等等,把这些当成衡量“政绩”的唯一标准。而对城乡人民是否感受到生活质量在提升,幸福指数在提高。

还有,野蛮执法、粗暴执法成为法制社会的一块“伤疤”。近年来,由于执法人员的所谓“一时冲动”,上演了许多令人吃惊和遗憾的“野蛮执法”丑剧。如今,对随意设卡、拦截车辆“乱收费”现象、城管人员“随意性执法”现象、名目繁多、违背民意的一些“大盖帽”为所欲为现象见怪不怪,人们送给他们“绰号”有“路霸”、 “城匪”等等。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以人为本”,作为一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从古已有,源远流长。我国古代思想家早就提出“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要利民、裕民、养民、惠民。十八大人性化安排,特批两女代表携婴儿参会,不就是在“以人为本”方面最有说服力的体现么。蒋敏是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支队政治协理员,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失去了11名亲人仍坚守岗位,现在,她的孩子刚4个月。罗玮是广元市千堆雪饮品公司职工、中国器官移植史上非亲活体无偿捐肝第一人,她的孩子刚5个月。由于仍未断奶,大会会务组特别作出人性化安排,允许她们携子参会,让人暖暖的。

其实,人性化管理与服务能彰显一个执政党的宽广胸怀,能体现一个执政党与时俱进的执政水平,更能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服务型政府的最高境界就是要达到执政为民,人性化服务,让我们共同努力,人民群众期待着。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