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把增强“四种意识”作为推进组织工作的指南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
广东清远市阳山县委组织部 谢广锋
2012年11月28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增强“四种意识”发人深省,只因增强“四种意识”,是应对“四大危险”、坚强党的领导的“利器”,全党应当践行。而作为党的组织工作,更应该把增强这四种意识作为推进工作的指南,切实提升组织工作的实效和科学化水平,使我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管理好庞大的党员队伍,推进组织工作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党员队伍发展迅速,组织组建成效显著,这是喜人的局面。但居安思危,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管理好这支庞大的队伍,是组织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如何确保这支队伍的健康发展,更是组织工作必须思考的问题。报告中也指出“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都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面临严峻挑战,所以组织工作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从实际出发,着眼长远,把好党员发展的质量关,切实做到质量和数量并重,进一步抓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干部监督等工作,作最坏的打算,及时清除队伍中的腐败分子,求最好的实效,夯实组织基础,确保党组织的肌体健康。

要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组织工作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党的工作是在研究解决问题中前行的,组织工作有新成效,新局面,但新局面也带来新问题。如近十年来,我们党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99.7%建立了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到98.4%。这是组织工作的一个新亮点,也是加强我们党的领导的新成果。但是,建成不等于建好,如何保证这些“新型”的党组织的正常运作,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使这些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就需要创新工作方式,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有流动党员的管理、班子建设、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等组织工作同样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才能不断向前推进,取得更好的成效。

要提升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推进组织工作必须增强宗旨意识。五年民调,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对用人公信度不断提升,但离百分满意还是有差距,这就需要不断加强组织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力度,一要增强组工干部的服务意识,勉励组工干部脚踏实地,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二要提高组织部门联系服务群众的质量,切实开展广泛的谈话谈心活动,推广“万名干部进村入户”、“三进三同”、“挂包帮”等先进经验,切实服务群众。三要完善组工干部联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把密切新时期党群关系作为组工干部服务群众的重要目标,带头到村、到点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取更广泛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要切实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推进组织工作必须增强使命意识。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是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前提条件。要打基础强基层,就必须增强使命意识,广大组工干部要在工作中进一步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俯下身子,静下心来,深入调研,努力工作,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同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砥砺党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以“为民谋福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己任,与全国人民一道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