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网站联盟
中华先锋网推荐稿件

辽宁本溪市溪湖区:农村党建工作硕果盈枝满园香 

2012年11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进入

新思路引领新变化,新举措带来新成就。近年来,辽宁本溪市溪湖区立足于筑牢根基、夯实基础,载体创新、凝聚合力,服务民生、加快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固本强基,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火连寨街道上堡村的村民们走在干净整洁的街巷路上,齐夸他们的“第一书记”李廷峰,因为他到任后为村里协调增设了10个公益性保洁员岗位,改善了村容村貌,安置了村里城镇户口的无业人员就业。

溪湖区以选派农村“第一书记”为抓手,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全区在向后进村选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又从区直机关选拔优秀年青干部下派到农村,实现全区向村级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第一书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田间地头,理清农村发展思路,同群众打成一片,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致富、解决人民群众疑难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区委认真落实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全面开展副区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村活动,为村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着眼于新形势下的农村党建工作,区委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将农村党支部分别改建为党委和党总支,将农村“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构筑与村相适应的基层组织设置模式,适应了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由于动迁、产业结构调整的原因所形成的地区党员分布和从业状况呈现多样性、分散性、流动性的特点。通过城乡共建、党费专项扶助等渠道,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为农村党组织升级进位、创先争优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实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党员村民说了算,实行透明公开的民主决策制度。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为农村党员和农民送知识、送技能,使农村党员和农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

载体创新,增强党在农村的战斗力。谈起学习落实“文建明工作法”,东风街道和火连寨街道的机关干部们深有感触:“自从开展学习落实‘文建明工作法’工作以来,我们经常深入到农家庭院、田间地头,虽然晒黑了累瘦了,但与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近了”。

溪湖区委注重农村党建体制机制创新。“文建明工作法”在全国学习推广后,溪湖区委坚持从实际出发,总结探索出“围绕一个中心抓党建、落实两项活动抓民生、突出三个重点抓作风、落实四项制度抓长效”为主要内容的“1234”工作措施,创造性地学习借鉴“文建明工作法”,有力地推动了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这一工作做法得到了《农民日报社》和省委组织部的高度关注,省委组织部以文件的形式专门下发了溪湖区的工作做法。

区委借助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活动的有利契机,在全区10个农村党组织和700多名农村党员中开展了以“争做人民满意党组织,争做人民满意共产党员”,开展“五星级”党组织及“五星级”共产党员评比为内容的“双争双评”活动。通过挂牌贴星管理、表彰激励的方式,真正使党组织活跃起来、党员行动起来、党的先进性体现出来。在村干部为民服务承诺制和全程代理制活动中,村干部们履职践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今年以来,全区60名村干部共承诺事项103件,截止目前已完成承诺事项84件,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受到群众广泛赞誉。三会厂村党支部书记屈广利在“为民服务承诺”中“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满足村里发展需求。把自己的机械设备让村里免费使用,无偿为村里提供430吨水泥、55吨取暖煤,并为村办公楼义务做防水、改造电路、维修管道,几年累计奉献100多万元,成为群众受益、百姓拥护的“好村官”。

服务群众,提升党在农村的凝聚力。区委将服务民生作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的主攻方向,重点围绕“农民增收、村容改善、和谐稳定”三个方面,解民忧、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

区委把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同促进农民增收紧密结合,在为失地农民办理失地保险的同时,与引进企业达成优先安排当地农民就业的协议,解决了占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下堡村地处火连寨新型建材产业园,村“两委”班子在招商引资中,优先安置村里劳动力就业。先后引进东方铁选厂、积磊鑫铁选厂等6家企业,安置村民就业360名,占劳动力总数50%,就业村民月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另外,还通过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发展订单农业的方式,带动村民致富。

注重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几年来,全区新建、维修村部10个,基本实现了村路硬化、绿化。新安装路灯160盏,新修围墙5000延长米,修建边沟7.5公里;村屯栽种丁香、垂榆、垂柳、水腊等树木;村村配备专职保洁员,建立了保洁员制度,农村环境极大改善。广泛开展农民文化活动,促进农村地区和谐稳定。目前,向村级组织赠送各类图书4万册,建立16个“农家书屋”,各村屯相继建立了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组建10个高标准村屯小剧团,免费为农村放映电影10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村民的热情参与。在党组织引领下,农村乡风文明,村民团结稳定。(溪组)

更多新闻请点击:中华先锋网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