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关司令”带出个能干事的党支部

2012年11月28日14: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刚下过一场大雪,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那仁嘎查草原新村粉妆玉砌。

“院子、村路、广场全都硬化了。你看,下点雪一扫就干净,要是以前的泥土路,不等上扫帚就和稀泥了。清除了积雪,一点儿不影响大家扭秧歌跳舞,来村部的文化活动室和草原书屋也方便。”村民马玉彬边扫雪边对记者说。

那仁嘎查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民族村,具备年产粮食250万公斤、牲畜存栏1800头只以上的综合生产能力,今年嘎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1.5万元。昔日不起眼的小村如今嬗变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明星村”,村民们说,这缘于“关司令”带出个能干事的党支部。

村民们所说的“关司令”,就是那仁嘎查党支部书记关田喜。由于20多年前的一次事故,老关失去了右手的3根手指,只剩下拇指和食指,右手总是摆出像小孩玩游戏时开手枪的姿势,加上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村民们都戏称他为“关司令”。

在关田喜的带领下,那仁嘎查“两委”会议制定出发展方向:向科技含量更高的低压节水农业要效益,向生态与畜牧业协调发展的建设养畜寻发展,向积极解放劳动力的劳务经济求突破。经过几年发展,那仁嘎查从柴油井到机电井,再到如今膜下滴灌高效节水农业,2500多亩土地全部实现吨粮田,机井从24眼缩减到8眼。村里建设型畜牧业初见雏形,畜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6623元。村里积极保护外出务工人员的耕地承包权和经营权,解除了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劳务输出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农牧民人均劳务收入可达1800元。在生态效益上,那仁嘎查走出了一条秸秆养牛—牛粪制沼—沼渣肥田的循环发展之路。

“大家注意了!大家注意了!关书记已经给大伙儿统一领回了粮油补助款,请大家扫完雪到支部领取。”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一心一意解难事,那仁嘎查“两委”亲民、为民、爱民的形象就是在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树立起来的。

近年来,那仁嘎查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实施了农网改造、节水灌溉、街路硬化美化、一池三改、养牛示范项目、安全饮水、文体广场建设等项目,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村里还组建了秧歌队、篮球队、广场舞队、四胡表演队,各种文体娱乐活动接连不断,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讯员 任占斌)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