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下基层应告别“客随主便”

□ 吴 敏
2012年11月28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笔者一位负责环保工作的朋友来电话说:前几天,下基层检查企业污染问题,由于不受干扰,看自己想看的,听自己该听的,去自己要去的地方,结果发现了不少问题。他深有体会:“下基层搞检查就该不‘客随主便’”。

“客随主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礼记·曲礼上》讲:“礼从宜,使从俗。”意思是指,依礼行事要适宜,出使的人要遵从当地的风俗。可是,我们必须明确,下基层却不是去做客。下基层的使命是: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切实把基层建设方方面面的情况摸清楚,反馈上来,为领导机关制定决策、服务基层提供真凭实据。如果把自己当成了客人,“在罗马行如罗马人”,所谓下基层搞调查,自然就成为走马观花。

“客随主便”容易被个别人施的“障眼法”所迷惑。有的单位为了小团体利益,有的干部为了一己私利,对下基层的同志设置干扰。你想了解基层建设存在的问题,他专门安排你到各方面发展都比较好的单位去;你要开座谈会,他有一批善于琢磨领导意图、能说会道的人向你报喜;有些人甚至千方百计投其所好,对下基层的同志酒肉伺候,好礼相待。

“客随主便”的思想根源还是调研者自身的问题。要么心懒身懒,下去时就没有想做什么事,只准备走走过场;要么喜欢迎来送往,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想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要么顾及情面,不敢得罪人,所以不想较真。

“客随主便”的危害很大。一是,下基层成了形式主义,耽误了大事。到基层调研本来意义是工作,而不是做客。机关干部应该坚决谢绝基层的过分热情和超标准接待,更不能因基层的热情而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调研的主动权,保证调研的真实度,增强调研的实效性。二是,败坏了党风,损坏了机关形象,也给基层做了不好的榜样。到基层调研本来是为了帮助基层解决困难的,可是,你做起了客人,不是给本来忙碌的基层添乱吗?再说,在基层吃吃喝喝,这是多不好的形象!

“客随主便”的医治良方是,下基层必须做到“四个坚持”。首先,坚持理论学习,改造主观世界。下基层的每个同志都应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到基层调研,既要有想法,又要有办法,既要依托基层开展工作,又不能受制于基层。对群众敞开心扉,群众对干部就会无所保留,好主意、好办法就会在交流中形成。其次,坚持做好准备工作,带着问题下基层。下去之前,需要多方了解所到之处的情况,补充相关知识,下基层了解基层什么情况,应该有个计划性,对要达到的目的和要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第三,坚持轻车简从,机动安排行程。机关干部下基层前不应该向下打招呼,到了基层,应该主动向基层的同志明确自己的工作安排,阐明纪律,不搞层层陪同和群众迎送,不收受基层的任何礼物和土特产品。第四,坚持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既看基层安排的现场,也看他们没有安排的地方;既听干部汇报,也与群众交流;既检查考核优秀的单位,也深入到发展落后、问题较多的地方调查研究;既掌握问题,也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调查回来后还需要有个研究,解决问题还应当有个反馈。

现在已经面临年终,各单位下基层又快频繁起来。希望大家坚决不被牵着鼻子走,与“客随主便”说“不”,下基层才能有意义,才能有收获。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