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杭州市萧山区完善五项机制 助推基层组织年建设

2012年11月28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杭州市萧山区从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入手,建立五项机制,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稳定村干部队伍,努力把村级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核心。

完善村干部基本报酬财政补助机制

该区有411个村,村级经济区域性较大,村干部待遇也存在较大差距。为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该区由区、镇(街道)两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对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进行补助,确保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不低于全区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逐年提高财政补助标准,2011年达到28545元。同时加大对村干部的管理考核力度,专门出台《村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奖优罚劣、奖勤罚懒。

完善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财政补助机制

该区正常离职且符合一定条件的离任村主职干部,按任职时间划分为5—11年、12—19年、20年以上三个等次,分别给予每月200、300、400元的生活补助,倡导村干部争做“长期”干部。补助资金由区、镇(街道)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承担,不增加村级负担。离任非村主职干部由各镇(街道)根据实际分别制定补助标准。目前,该区共有2212名离任村主职干部、2875名离任非村主职干部领到生活补助。

完善村干部养老保障财政补助机制

按照镇、村和个人4∶3∶3的比例,建立财政和个人分担保费的基本养老保障机制,为现任村干部全员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将全区2633名村干部全面纳入社会保障安全网,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体检,确保每位党组织书记“三年一体检”,努力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

完善村干部教育培训财政补助机制

建立村干部教育培训区、镇(街道)两级负责制度,不断加大村干部教育培训财政补助力度。由区一级负责抓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年度培训,其他村干部由所在镇街负责培训,培训经费分别列入区、镇(街道)两级财政预算,确保村干部每年参加集中轮训时间不少于7天。积极开展村干部高等学历教育,选拔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的村干部接受农业经济管理、农村行政管理等专业的大专、本科学历教育,学费100%由区财政补助。

完善欠发达村运转经费财政扶持机制

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运转经费财政扶持力度,对年可支配收入不足50万元的欠发达村,由区、镇(街道)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对不足部分进行补足。2009年起,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扶持经济欠发达村发展集体经济,重点对建造标准厂房、经营性用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等“造血”功能项目进行补助,使村级经济有稳定收入来源。在实施道路建设、自来水安装、危桥改造等基础建设项目中区财政对欠发达村予以优先安排,夯实欠发达村发展基础,提升发展后劲。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