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抓实基层群众工作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陈榜
2012年11月27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要求,全党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走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但需要随着执政、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改革创新,建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长效机制。针对具体实践,只有深刻领会新时期抓实基层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把十八大中精神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不失时机地推动新时期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发展。通过认真学习,笔者对抓实群众工作的认识有了一些心得。

群众工作,关系到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而新时期,党群干群矛盾大多都集中在基层。其主要原因是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去落实、实施,很多政策在落实、实施过程中多少都会产生一些矛盾。因此,调动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造就廉政、勤政、良政的领导干部,消除不良作风给党群、干群关系造成的隔膜,进一步抓实基层群众工作,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是非常重要的。

群众工作,也关系到的党执政地位。实践证明,不管取得执政地位还是巩固执政地位,选择权都在人民群众手中,党群干群关系都是最终决定因素。某种意义上,党群干群关系和谐与否,直接影响到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是否稳定,也影响到社会是否稳定和谐、是否健康发展。因此,在新时期加强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举措、新方法,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于我们从容应对挑战,增强执政本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十分必要的。

群众工作,还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只有把全体中华儿女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学习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统一到实现十八大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才能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地实现我们伟大的奋斗目标。而群众工作是广泛的、复杂的、繁重的,涉及各地区、各领域、各阶层,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必须正确认识党群干群和谐建设,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构建新时期党群干群的和谐关系;必须下大力气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全面凝聚推进社会进步的各方力量,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步伐,提升美丽中国建设的速度,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