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党代表提案制让党内民主走进“春天里”

桑德春
2012年11月27日10:4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党代表提案制”是党代表以书面形式提出属于党代会职权范围内的意见和建议的制度,是党员承担责任、履行义务的途径和方式,是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会常任制的延伸和保障,对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党代表提案制让代表称号“名符其实”。长期以来,党代表的主要角色就是审议报告和参与选举,许多人把参加会议当成了一种荣耀和待遇,基本上是“开会举手”、“闭会走人”,下情上传和建言献策的代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可以让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愿收集起来,以制度化的形式提交给党代会。会前调研、会中提交、会后督办,提案制让党代表真正做到了为党员发声、为群众说话、为百姓请命,将成为党代表履职行权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党代表提案制让党内民主“更进一步”。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推进党内民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帆风顺。实行党代表提案制,是对党代表任期制的一种补充和完善,通过建立长效化、常态化的制度体系,能够充分保障党代表的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党代表变“参加”为“参与”,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激发他们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投身到党内事务的参与和管理中来,从而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为党内民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活力。

党代表提案制让决策制定“民主科学”。党代表是党员中的先进分子。他们多数来自科学发展的第一线,治国理政的最前沿,对基层的情况把握准确,对存在的问题思考全面,对矛盾的症结理解深刻,对决策的研究见解独到。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可以激励党代表积极为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建言献策,在更大程度地集中广大党员的聪明才智和热情智慧。通过提案将代表们深入思考、反复论证的意见和建议传递给决策层,为决策制定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最准确依据,让党的方针、政策、措施更加科学、务实、有效。

党代表提案制让党群关系“紧密相连”。党代表提案制是连接党代表和群众百姓的一根链条。因为要形成好的提案,党代表就必须要沉到最底层,走到第一线,走访百姓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心声,征求群众意见。实行党代表提案制,既可以让党代表们经常到基层去调研,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贯彻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又能够把百姓的呼声和诉求及时传递上去,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矛盾和问题,从而拉近党与群众的距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党代表提案制”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现实之需,是增强党的创造活力的创新之举,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坚决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将引领党内民主走进“春天里”。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