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税收宣传:深一点才能真一点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体会
张琪
2012年11月2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报告围绕这一主题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十八大报告指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税收”尤为重要。从1992年的“税收与发展”到2012年的“税收?发展?民生”,连续21年税收宣传月活动都体现着税务部门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就要求税收宣传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愿望诉求入手。抓住与纳税人密切相关、急需解决的事情,引导每个公民都成为和谐纳税氛围的维护者。活动期以来,税务部门继续推动税收宣传工作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风尚。税务部门召开税企座谈会、税企联合知识竞赛、“千家企业问需求”等活动,向纳税人征求意见,倾听纳税人心声。北京国地税在与10家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代表座谈中,深刻了解企业在权益保护、信息透明、渠道畅通、简化流程等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涉税工作列为今后税收工作的重点。

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就要求税收宣传持之以恒。在如火如荼开展税收宣传工作时,也应力求做到“月月都是宣传月、天天都是咨询日”。税收宣传是一种途径,共建和谐税收、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是目的。税收宣传不是走马观光、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而应是连续性、持久性和时效性的日常宣传,应是带着思考、带着责任心沉下去,真诚与群众交往,帮助纳税人解决普遍关心的问题……唯有如此,税收宣传才能真正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唯有如此,税收宣传才能收到群众包括广大纳税人在内的欢迎,才能形成长效机制。

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就要求税收宣传多渠道、多方式。在这个宣传过程中,新媒体的推动作用相当重要。《中国税务报》网络版和手机报,提高了税收宣传的时效性,增强了媒体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功能。税务部门通过新媒体的影响力,创新服务形式,搭建新时期税收宣传平台,改变简单纳税形式带来的“任务感”和“强制感”。发挥网络宣传优势,组织“网送税法”等活动,将最新税收法规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在自媒体时代,群众越来越习惯于通过网络参与社会事务管理,表达诉求。广大税务部门积极通过网络察民情、知民意,对群众的诉求及时作出回应,切实为广大纳税人答疑、释惑、解忧,从而提高办税效率,形成纳税人与税务部门良好的互动关系。甘肃省张掖市国税系统通过政务微博开展国税局长在线访谈活动,与纳税人就税收政策落实、税收与民生等话题进行了实时在线交流,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党的十八大已落下帷幕,但十八大精神却鼓励与激励着我们每一个税务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着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本质”。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税收宣传依旧是一个展现税务部门良好形象、服务群众的舞台。深一点才能真一点,税收宣传正以一种更加温暖、稳重、贴近的态度向我们走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