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八大代表胡光辉向大学师生宣讲十八大精神———

大学生要争做“三有”人才

2012年11月27日16:19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一月二十四日,十八大代表胡光辉(中)在海南大学与我省高校师生交流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记者 王凯 摄

  “十八大报告列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六项工作,教育为首,教育现代化要基本实现,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十八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光辉,把作为代表的体验和感受带给海南的大学生。

  11月24日是双休日,但海南大学的田家炳教学楼二楼大报告厅,却挤满了人。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代表共500多人,听取胡光辉讲述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以及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最新论断。

  海南省高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当天上午9时开,但在8时45分,已经找不到座位了,30多个学生有序地在最后一排座椅后面靠墙站着。

  大学生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胡光辉告诉大学生们:“社会责任感是代表讨论提出后,新加进十八大报告的。”他敞开心扉说,一些大学生存在社会责任感欠缺、创新精神不足、实践能力较差等问题,引发人们的担忧。

  胡光辉说:“90后大学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争做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三有’人才。”

  站着听报告的郭灏1992年出生,是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学生, 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入党积极分子。“听了胡光辉代表的报告,我们更加理解了十八大报告关于教育的内容。我们要做国家需要的、人民期待的‘三有’人才,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

  培养创新精神 提高实践能力

  1小时的报告会很快结束了。但有近百个学生有很多心里话还来不及说,不愿离去。大家簇拥着胡光辉到田家炳教学楼一楼的小报告厅,继续座谈交流。

  海南医学院2010级90后大学生陈亚伟,直接剖析自身存在的“短板”:“当代大学生自主学习性不强,导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存在问题。”

  “90后大学生还要敢想敢干,动手能力也要强。”胡光辉语重心长地说:“鹦哥岭大学生青年团队值得海南的当代大学生学习。他们在鹦哥岭那么偏远的山区,无私奉献、保护森林、艰苦创业,发现珍稀物种,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可以说他们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群体。另外,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面向全国招聘了一大批年轻大学生,作为特岗教师充实到农村中小学岗位。这些年轻教师90%以上在3年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当地任教,这种扎根农村、奉献青春的精神与鹦哥岭青年团队的精神实质是一致的。”

  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0级学生张发说:“大学生中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希望省里出台新的措施,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

  胡光辉说:“高校贯彻十八大精神,校领导、教师、辅导员都要增强培养‘三有’大学生的意识。按照教育的规律、成长的规律、实际的规律,马上行动起来。”

  大学生要做绿色崛起践行者

  1个小时又飞快地过去。上午11时,30多个大学生在小报告厅的过道里,把胡光辉团团围住,离他最近的大学生,肩挨着肩,面对着面。十八大代表和90后大学生零距离心与心坦诚交流。

  海南大学农学院2010级生物科学专业的90后大学生王世佳说:“一些学生毕业时选择考研和出国。我的志向是回到家乡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北号村当‘村官’,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为海南绿色崛起服务。”

  胡光辉赞赏地说:“90后大学生要把个人的兴趣、人生的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做海南绿色崛起的践行者,为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记者 郭景水 刘袭 特约记者 韩小雨)

(责编:原娟、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